七一社区        注册

“饥饿24小时”能让贫困群体脱贫吗?

顾仁

2014年10月17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首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中国扶贫基金会向社会发出“饥饿24全民公益活动”倡议书,邀请参与者24小时不进食体验饥饿,在关注贫困弱势群体的同时捐出一天餐费做善款。有专家表示,“饥饿24小时”公益项目很有创意,沉重的话题做得轻巧值得提倡。(10月17日中新网引《新京报》)

中国的扶贫,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新中国是从一穷二白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这个“穷”字首先就表明了我们国家贫困的“病因”。我们的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扶贫工作,在发展经济提高全国人民摆脱贫困的同时,对老少边远地区实行了重点的扶持。近30年来,我国有6.6亿人口先后脱贫,充分体现了全国扶贫工作的成果。然而,尽管我们扶贫的成绩斐然,现在还有近亿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沉重的话题更加引起我们的心情沉重。正是因为扶贫工作的任重道远,责任重大,国家才设立扶贫日,以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动员全国人民一道扶贫攻关。

全国还有不少贫困人口,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一种叫做群体性贫困,大多出现在老少边远地区,原因在于那里交通不便,资源没有能充分利用,因而经济欠发达。有一种叫做个体性贫困,即使在沿海的发达地区也有,原因多在于因病致贫,家庭无劳动力致贫等,他们中不少人还吃着国家的低保。对于这样的贫困,要让他们一下子就脱贫,那只能是天方夜谭。只有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扶持、科技扶持、项目扶持等多种渠道,多管齐下,才能逐步让他们脱贫。

在首个扶贫日来临之际,我们关注贫困,捐出善款,这是无可非议的。但是,这样的日子,我们能“轻巧”地度过吗?靠人们来“饥饿24小时”能让贫困群体脱贫吗?那只能是幸灾乐祸,剑走偏锋。因为这样的做法,脱离了扶贫工作的实际,将国家和人民的严肃话题,当做“挑战冰桶”式的取乐来对待,所以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

当然,扶贫日是国家新设立的日子,怎样度过这个日子没有先例,要让这个日子过得实在、过得要意义,还需要人们去探索。但不管怎么说,对于扶贫这个沉重话题我们应该严肃,来不得半点“轻巧”。要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要求,将扶贫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准,而不是浮光掠影,哗众取宠。同样,对于扶贫日,也要能够过得“精准”一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