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最牛车补”折射车改“以补代腐”之殇

江宇

2014年10月17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圳国企深圳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最近实行的车改方案:总经理每月6800元,副总经理每月4800元,部门正职与副职每月补贴分别为3600元、3200元。有员工发帖说,已经远远超出7月出台公布的中央和国家机关车改补贴标准,堪称“最牛车补”。(人民网 2014年10月16日)

近年来,公车私用、超编超标配置、违规发放车补等“车轮上的腐败”一直饱受诟病。今年7月,中办、国办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标志着公车改革在历经20年磕磕碰碰之后终迎破冰之日。

然而,“国标”才刚刚颁布,就有国企“顶风作案”了。前些年,辽阳弓宁区车改方案:区委、区政府正职每年车补8万元。当时公认为“史上最牛车改方案”,遭到舆论一致口诛笔伐,最终只得下令停止执行。前车之鉴在前,深圳国企深圳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依然在当前严规禁令的“风口浪尖”下“兴风作浪”,笔者不得不感叹其勇气可嘉。而方案中总经理每月6800元,以此计算一年车补高达81600元,如此高额车补远超“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的标准,也让其成功将“最牛车补”的荣耀收入囊中,更让笔者和公众羡慕嫉妒恨。

笔者猜想,该国企发放“最牛车补”的勇气,大概是因为国家还尚未出台国企和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自动摒弃中央和国家机关车补标准,赶在国企车改新规“落地”之前,按照旧规矩“打擦边球”,千方百计为自己“捞上一把”。更何况,按照该中心有关负责人的说法,他们制定的方案不仅有“参照系”,符合《深圳市市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改革指导意见》等的规定,而且通过了职代会的民主商议,更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复同意,可谓合法合规。

殊不知,即便此份车改方案证据近乎完美,但依然难以服众。尽管没有国企车改新标,但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的形势下,“最牛车补”的种种合规论调不过是掩耳盗铃式的权力自肥罢了。这不,总经理每月车补高达6800元,一般工作人员仅有300元,两者之间相差20余倍,试问总经理工作日天天“在路上”?二则,如此车补真是经过民主程序的最终定论?三则,存在诸多争议的方案又是如何经过审批同意的,是否存在权力寻租、抱团群肥?诸多疑问,笔者和公众恐怕已从中窥见些许真相。

说到底,“最牛车补”也是一种腐败,其实质就是一场权力自肥下的“车改盛宴”,折射出车改“以补代腐”的弊病。破解“最牛车补”的顽疾,关键在制度发力,要在充分论证、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专门制定、尽快出台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为公车改革方案,明确要求,细化责任,限时完成。其次,国企管理者要有动真格夺“奶酪”的勇气,更要有啃“硬骨头”的决心,走出传统“车补即是福利”的误区,自觉遏制借车改之名发放高额车补的冲动。最后,要强化监管,严格惩戒。当强化对国企公车的日常管理,加大上级巡视监督力度,健全公众监督举报体系,对以“车改”名义搞“以补代腐”者,无论是谁碰触“红线”,都必须严肃问责,严惩不贷,以儆效尤,让任何人都不愿、不敢、不能越“雷池”一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