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建章立制要避免“放空炮”

倪洋军

2014年10月17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制度管根本,更管长远。建章立制是否务实管用、具体实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成效的重要保障,也是制度治党能否落到实处的重要体现。但是,如果制度设计不科学、不严谨、不规范,停留在假大空的层面上,只会使建章立制变成“放空炮”,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打折缩水甚至沦为“走过场”。

要有针对性。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完善机制。因此,建章立制必须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将“针对性”放在首位,要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拿出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绝不能漫无目的、毫无针对性地编计划、造制度,使建章立制沦为“空空导弹”。

要有严密性。规章制度,要想有执行力、约束力,必须科学规范、严谨严密,绝不能大而化之、空洞无物。各级各地在制定制度规范的时候,务必要增强严密性,避免或杜绝一些含糊其辞、模棱两可的措施,少用“应该”、“需要”、“可以”等词汇,多用“一律”、“必须”、“坚决”等词语,从而使制度更严密、规范更严格、要求更严肃,不留“后门”,不开“天窗”,使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要有地方性。地方的,才是独特的;实际的,才是实效的。制度建设,既要有全党统一、全国一致的规范、规则,更要结合地方实际、单位实际进行制定,要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在突出兼容性、不违反大政方针及上位法律的基础上、前提下,力求体现地方特色、结合地方实际,使制度更加具体实在、务实管用,绝不能照搬照抄、生搬硬套,忽视地方实际、脱离基层实际,使制度无法在当地落实。

要有操作性。制度是用来落实和执行的。这就要求制度设计必须具有可操作性,所提的措施、所列的条目、所定的安排,要能够容易落实、便于执行,不能玩文字游戏,更不能以形式主义来对付形式主义,将制度设计变成文件旅行。空洞空泛、没有操作性,只能成为一纸空文。当然,可操作性,不是人为设定教条,相反是要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只有这样,才能使制度建设提升层次和水平。

要有长效性。长效,才能长久。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内作风建设的一次大检阅、大检修,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通过建章立制,形成抓作风、转作风的长效机制,既要立足当前实际情况、突出问题,更要深挖根源、着眼长远,制定和出台长远计划、长效制度,并要排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使制度真正发挥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如果只顾眼前,只抓临时,只重突击,只会让制度的生命力大打折扣。

当然,好制度,要有严落实。严字当头,从严从实,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前提和成功经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严抓起、从实做起,并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项接着一项落实、一件接着一件整改,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确保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在全面总结的基础上,要对制度建设来一次大巡查、大检修,尤其要邀请群众参与,从严标准、从实评价,凡是不符合要求、没有实际意义的制度要坚决回炉重来,切实提高和增强制度的严肃性、管用性、权威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网友声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