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德艺双馨”为标尺,铸就文艺精品

吴秋月

2014年10月17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56年毛泽东繁华文化事业的“双百方针”,“双百方针”是党促进艺术发展和科学进步,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方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里,明确地提出了“文艺为人民大众、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即确定了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艺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10月15日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具有异曲同工之妙,习近平总书记也高度重视文艺事业的发展。他强调,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想要创作出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必须得把握好“德艺双馨”。一方面,文艺创作对于“德”有严格要求;另一方面,文艺事业对于“艺”也有相关要求。只有做到“德艺双馨”,才能铸就文艺精品,也才能无愧于人民。

一方面,文艺事业对于“德”的要求,包含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市场经济大浪潮的冲击之下,社会道德方面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道德滑坡现象。出现了少数文艺工作者为了追逐名利,抄袭模仿现象频出。他们不顾社会道德的要求,不断触碰社会道德底线。譬如先前一些知名学者教授,其一言一行所代表的形象,对社会公众具有极大的影响力。他们本应以身作则,在行业中树立道德楷模。而他们不顾“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的道德要求,肆意抄袭他人作品。这无疑是给我国文艺事业抹了黑。正如习总书记在会上指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这正是对于广大的文艺工作者的严正警示和告诫。他还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而这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即要求广大知名学者教授,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应该坚持作品的原创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作出更多反映人民心声的好作品,以利于社会主义社会。使自身能力与所获得的经济利益相匹配,这样才能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另一方面,文艺事业对于“艺”亦是有严格要求的。“艺”即包含了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对于文艺创作要有较高的文学艺术水平与涵养。

其一,文艺创作要重视创新。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我国正致力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一个政党永葆青春的法宝!文艺创作的内容、形式均应做到创新,努力达到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相结合,使得文艺作品的艺术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其二,文艺工作者创作的内容需要慎重考量。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譬如娱乐圈一些导演为了高收视率,其价值取向低俗、媚俗、恶俗,这些低级趣味完全不符合人民大众的审美取向。而他们错误地以为高收视率就是一切,被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冲昏了头脑。而一些书刊、杂志不惜迎合低级趣味群体需求,以“黄”吸引众人眼球。作为文艺工作者,应深入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多拍些具有正能量的影视作品,引导人们坚持积极向上向善的价值观。“三倡导”中所提出的要求正是文艺创作的重要内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实现文艺创作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习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我党高度重视文艺事业的发展,且对我国文艺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这对于现阶段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疑具有重大意义、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