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建筑“短命”是中了“政绩毒”

晟达者

2014年10月17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家祠是广州的文化名片之一。2009年,广州荔湾区投入8个多亿对陈家祠进行扩建,将古祠周边的建筑拆除,3.7万平方米的一期陈家祠广场, 据了解,陈家祠广场扩建工程,加班加点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前的2010年9月完成,彼时被称为“荔湾区迎亚运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然而,由于广州地铁八号线北延段建设,昔日重金打造的东侧绿化广场却在短短四年内“推倒重来”。(10月16日 人民网)

近日,耗资8亿元巨资打造的广州市陈家祠广场,仅使用4年时间,就因为地铁建设需要“推倒重来”,引起了公众广泛关注和热议,建筑“短命”这一老生常谈再次回归公众视野。其实,早前也有报道,北京凯莱大酒店、沈阳的五里河体育场、浙大湖滨校区3号楼……这一个个响当当的建筑在“青壮年”时期就被“推倒重建”让人惊愕,令人惋惜。

众所周知,按照《民用建筑设计通则》的规定,一般性建筑的耐久年限为50年到100年,然而,现实情况却令人堪忧,很多建筑的实际寿命与设计通则的要求有相当大的距离,一方面,“楼歪歪”、“楼脆脆”等建筑质量问题层出不穷;另一方面,由于城市化的大步推进,再加之设计规划的短视,一抹多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深陷于拆了建、建了拆的怪圈,也就是说,“短命建筑”层出不穷,既有房屋自身的建筑质量问题,更少不了政府盲目拆迁的推波助澜,而政府之所以对大拆大建乐此不疲,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有的官员中了“政绩毒”。

有些官员,心里想的不是执政一方,造福一方,而是怎样更快、更好、更直观的反映自己的政绩以便“加官进爵”,鉴于见效快、可观性强等特点,他们便很快把眼光瞄向了建筑业,东挖挖、西补补,今天拆、明天建、后天又拆,美其名曰的“地标建筑”“政绩大厦”横空出世,比外观、赶进度便为豆腐渣工程埋下了伏笔。

不仅如此,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为了凸显与前任的特别之处,新任官员往往采用“否定前任、另起炉灶”的方法,别出心裁的大兴土木、大拆大建,在他们看来,只要城市有了“新面貌”,就能为自己的政绩添彩,百姓也会佩服自己的执政能力。“大拆大建”带来的GDP蹿升更为政绩增色不少,他们便据此自吹自擂,将其当作自己平步青云的“砝码”。

更加堪称“奇葩”的是,在规划界有一种说法:城市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不如领导一句话。短短一句话却不得不发人深思,一些设计合理、得体的规划因不符合领导意志而成为废纸一张,“风水不好”要拆,“领导不喜欢”也要拆。拆房建房犹如儿戏,如此荒唐,自然使城市建设陷入反复拆建的恶性循环中,浪费了纳税人的钱,更是伤透了老百姓的心。

简言之,建筑“短命”不仅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耗用了巨额公共财政资金,更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决策力,要知道,领导干部主政一方自然要造福一方,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长远出发,做夯实基础、利于发展的实事,做解民忧、暖民心的好事,把一张蓝图绘到底;若是掏空心思大搞特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一心扑在畸形政绩上,本末倒置必然招致群众唾弃,落得个不务正业的名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