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德艺双馨启示啥?

郭俊奎

2014年10月17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5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文艺工作者要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10月15日新华网)

如果说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那么,文艺工作者就是火炬手。习近平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德艺双馨启示啥?笔者认为:

只有坚持德艺双馨的标准,才能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德艺双馨是优秀艺术家的根本标准。“德”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艺”是艺术家成就事业之本。作为文艺工作者,有艺无德不立,有德无艺不行。因此,应自觉把献身祖国、服务人民、培养艺德、创新艺术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坚持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从祖国大地和人民群众生活当中获取不竭的创作源泉,把所有的心血和情感都倾注给祖国和人民。这样,才有可能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只有把德艺双馨作为终生追求,才能赢得人民的爱戴和敬仰。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赢得人民的爱戴和敬仰,不但要有优良的艺术素质,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质作保证。因此,要在不断提高艺术水平的同时,突出培养良好的艺德。以德艺双馨为最高理想,从日常生活、做人做事、为文从艺等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抓点滴养成,努力使自己成为品德高尚、艺术精湛的人。在此基础上,用道德力量感召人,以艺术魅力感染人。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人民艺术家。

只有把德艺双馨落实在行动上,才能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排头兵”。文艺是一片高尚的精神领地,文艺家就是这片领地的守护神。精神领地会不会被腐朽文化所侵蚀,会不会被西方文化糟粕所污染,文艺工作者的导向作用至关重要。因此,要以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正确处理精神产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积极创作有益于社会文明进步的文艺作品,用真善美去感染人民、鼓舞人民、教育人民,从而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要坚决抵制崇洋之风、拜金之风、低俗之风,决不能牺牲社会效益去追求经济效益。只有这样,才能践行好德艺双馨的要求,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排头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