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总书记“不矜细行,终累大德”需谨记

康学鹏

2014年10月17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各级干部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保持党性,弘扬正气,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也是如此。要培养良好的作风,就不可忽视小事、小节,只有坚持从小事、小节抓起、做起,牢固树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细节决定成败”的思想,注重自觉从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个小事、小节和细节,才能真正形成过硬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

一切坏习气、坏作风也是从“一”开始的。能不能把住第一次,对一个人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甚至可能会影响其一生。明朝都察院长王廷相曾对新御史们讲了这样一件事:某日雨后乘轿进城,轿夫穿的是双新鞋。开始,轿夫小心地挑着干净地面落脚,后来一不小心踩进泥水里,于是他便不再顾及新鞋了。近年来各地查处的一些腐败官员中,有不少人当初也是小心翼翼,后来在小节方面放松了警惕,结果一步走错步步错。小节是一个人品德修养的“试金石”,小节影响大德,小节折射形象,小节决定命运。

可见,党员干部防腐拒贪也要防微杜渐,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要坚持慎微慎小,小节不干净,虽构不成腐败,但小节不守,任其发展,必将导致大节不保。一些心术不正的人往往用“小”投石问路,最终导致干部不顾形象,不管影响,不计后果,思想道德防线彻底崩溃,在腐败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重视讲究细节,培养形成优良的作风、学风,要从思想观念入手。只有思想认识提高了,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才会敬畏职业道德、行业规范,工作才有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只有思想端正了,才有正确的努力方向和追求的目标;只要心中装着老百姓,装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和困难,庸、懒、散、浮、满等不良现象就不会出现。

此外,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求下属做到的,领导首先要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领导带头,向我看齐的氛围。当年,钦差大臣林则徐前往广州禁烟,临行前特地通知各地官吏,不准大摆酒席、不准馈赠礼物、不准惊动百姓等。尽管如此,仍然有官员花费不少人力、财力给他修建住宅。于是他又追加一条,不住豪华居所。林则徐矜守细行,才为后来他虎门销烟的成功夯实了底气。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罗曼?罗兰也说过一句话:“我们要征服的不是高山,而是我们自己。”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弘扬正气需要抓常、抓细、抓长,征服自己,管住小节,不断地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得大胜,这样就能不被蝇头小利所惑,不至正气名节不保,做到“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