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治理“吃空饷”,不能一退了之

宋乔乔

2014年10月17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收尾阶段。截至9月25日,全国各地共清理清退“吃空饷”人员16.2万多人。相较这组数据,人们更关心的是:这些人除了公职身份被剔除之外,有无受到相应法律追究?对于“吃空饷”现象非常严重的地区和部门,有多少官员因此被追责?(据10月14日 人民网)

“吃空饷”的问题由来已久。如《明史·袁崇焕传》所说:“文龙一匹夫,不法至此,以海外易为乱也。其众合老稚四万七千,妄称十万,且民多,兵不能二万,妄设将领千”。新时期又衍生出“挂名饷”、“冒名饷”、“旷工饷”、“病假饷”、“多头饷”、“犯人饷”、“死人饷”、“假病饷”等等头衔,这既有损于干部形象,又破坏了干群的“鱼水之情”的关系。

笔者认为,“吃空饷”现象频现,已成为侵蚀财政资金的“黑洞”。 让吃空饷的当事人“退饷”已是毋庸置疑的处置方式,但在“吃空饷”的不仅是财政资金的损失,更重要的是造成职位、行政效率的损失,这种损失是资金无法弥补的。因此,从长计议,需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健全机制,从而避免职位资源的损失。

彻底治理吃空饷,不能一退了之。虽然司法部门的介入惩处,对其量刑定罪是重要一环;但更关键的是事前的防范与监督。应对社会公开编制情况,建立举报奖励制度,让“吃空饷”没有办法玩“潜伏”,并把整治清理“吃空饷”常态化;纪检监察机关应该建立日常抽查机制,不定期召集干部职工进行调查和问话;建立更多直达上级监管部门的举报途径,让纪检监察机关能够获取更多真实信息。

还应扩大监督举报平台,广泛接受公众、舆论监督和举报,让吃空饷的人在阳光下无所遁形。形成查出一批、处理一批、震慑一批、教育一批,让心存侥幸者无所遁形,杜绝“人情编”、“后门编”情况的发生,真正实现“一人一编一岗”,提高行政效率和水平。

“吃空饷”让国家财政蒙受巨大损失,是不折不扣的违法犯罪行为。多个部门要联合起来从编制、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方面做好防范,坚决把好干部的进出关,肃清“吃空饷”滋生的土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