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习近平讲话看文艺工作者的“文艺范儿”

孔令晶

2014年10月16日17: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5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据人民网)

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落后的社会生产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作为矛盾的重要方面,刺激着社会主义各项文化事业不断发展。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而文艺工作者则是前进号角的吹奏者,决定着文艺的走向,文艺的作用不可取代,文艺工作者的能动性不能忽视。文艺工作者能不能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用怎样的心态和思想进行创作,关系着文艺作品的质量,关系着一个社会文艺氛围是否浓厚,是否积极向上。

当前,快餐文学,即时娱乐充斥社会,使一部分文艺工作者淹没在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中,文学创作不再是为了体现人生价值,不再是为了印证时代洪流,而是为了金钱、曝光率、知名度,他们在娱乐了社会的同时,也在输出错误的价值观,释放负能量,这种伪文艺”是经不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的,所谓速生必速死。作为有担当、有抱负、有责任感的文艺工作者,应当具备与时代相契合的大气风范。

要有甘于寂寞的“孤独范儿”。甚嚣尘上中创作不出有筋骨、有分量的文艺作品,有质感的文艺作品都是经过文艺工作者潜心钻研,千锤百炼而创作出的。路遥蜷居窑洞呕心沥血创作出《平凡的世界》影响了几代人,而有的人两三个月就能拍出一部“吸金力”十足的电影,一时狂受追捧后就淹没在文化洪流的泥沙中,被人们遗忘。文艺工作者甘于寂寞,眼光长远,创作出的作品才会被时间铭记,才是对受众负责。

要有怀揣理想的“梦想范儿”。每一名文艺工作者都应是来自乌托邦的造梦者,这个梦必定是与社会核心价值,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融想通的,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

要有脚踏实地的“亲民范儿”。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创作源于生活,来自群众。文艺工作者只有拜群众为师,从鲜活、真实的生活中汲取真正的营养,为人民创作,才能使自己的作品既在思想上、艺术上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