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驯服权力,才能防止官员“全武行”

郑端端

2014年10月16日17: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13日,48岁的龙吉林躺在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的病床上接受治疗。龙吉林是吉首市国土局下属的国土房屋综合开发公司副经理。龙吉林称,打伤他的,是他的领导、吉首市国土局局长王孝强。采访中,王孝强承认对龙吉林“动了手”,“打了我两次后,如果还不还手的话,那我还算个男人不?”(10月14日《潇湘晨报》

从报道得知, 10月8日上午,龙吉林和公司另一副经理石泽斌到吉首市国土局,找王孝强谈公司发展和人员安置等问题。因从今年五月起,他和石泽斌等人便没领过工资,事情拖了几个月都没解决当时有点急,加之王局长“爱理不理”的态度让他感到生气,抓起王孝强办公桌上的文件掷去,由此拉开了官员互殴的“序幕”。 “互殴事件”背后的诸多疑问和真相究竟是怎样,难道只是为了工资问题,有无其他缘故?当地政府部门应该给广大群众一个详细靠谱的说法。

无独有偶,陕西宁强县环城路某会所内发生一起伤人事件,宁强县住建局局长闫某将男子杨某面部打破,被打者杨某为宁强县检察院干部,面部伤口长12厘米,缝了76针;韩城市交通运输局治超办主任孙伟红使用管制刀具,在办公场所追砍局长王某,致王某多处受伤;蒲团乡副乡长潘定平与何桥村党支书记吴和平因对何桥村抗旱泵站电动机被盗的处置意见存在分歧,双方发生口角,继而升级为肢体冲突等等,诸如此类曝光官员“全武行”的新闻不可谓不多。其实,不管是官员的互殴,还是打记者,打护士,打群众,最终都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那为什么官员不吸取教训,还“前仆后继”? 官员打人的“霸气”、“戾气”何来,不得不让人警醒。

不得不说,一些党员干部一旦坐上“官位”,即判若两人,不可一世,脾气见长,训下级就像“老鼠”见“猫”一样地恐惧,总认为自己是天才,别人是蠢才,唯我独尊;要么吆三喝四,让下属服服帖帖,以示威严;要么在父老乡亲面前,冷漠无情,显示官民区别,凡此种种,不胜枚举。殊不知,官员手中的权力是组织和人民赋予的,权威来自于授权,无权即无威,无威则不能服众,这是权力使然。

不禁纳闷,官员“全武行”,哪来的如此“深仇大恨”?这些官员互殴事件的背后暴露了一些官员公德意识和法治意识的缺失,更折射了官员内心的特权意识、官僚主义、飞扬跋扈作风和严重的“权力戾气”。究其根源还是权力缺乏约束和监督,如果不对这种“权力蛮横”行为严厉惩处,就很难起到警示作用,更难以服众,还会影响党委、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一言以蔽之,防止官员“全武行”,杜绝权力耍横,就要驯服权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净化权力生态,施行重典“治吏”。同时强化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将党内监督、法律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对顶风违纪造成了不良后果的,要发现一起,曝光一起,严肃惩处,坚决肃清败坏党风政风的“蛀虫”,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