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被改革”也是懒政

崔楠楠

2014年10月16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面深化改革大潮已经起势,会当中流击水,正需夺隘闯关。改革步入深水期,地方和部门敢为天下先、争做吃螃蟹的人,才能为改革积累经验。然而,面对改革大势,一些干部保持观望彷徨,不主动作为,等到改革大军过了河,才仓皇跟进,这是随大流的“被改革”,是典型的懒政思想。

改革没有坦途,也没有他途,选择改革就要做好迎接困难和承担责任的准备。“被改革者”口头上拥护改革,却又拒绝从自身改起;只愿当改革的旁观者,不肯做改革的参与者,看到其他地方改革风生水起,也不好意思原地踏步,才硬着头皮赶鸭子上架。从一开始就缺乏改革的主动性,这样的改革必定不能持续,一遇到困难就可能打退堂鼓,即便勉强维持也只是浑水摸鱼,很难为改革作出贡献。

被改革者从内心深处不愿改革、不想改革,改革的成效必定大打折扣。有的部署改革推三阻四,有的执行改革挑肥拣瘦,改革的步子“千呼万唤始出来”,却也只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小动作推进。改革时机宝贵,不加快推进,就容易错失机遇,甚至导致积弊难返,酿成更大危机,时不我待,正敲响紧锣密鼓,机会稍纵即逝,改革不能等也等不起。从这个角度说,被改革就是阻碍改革,就是改革的反动派。

归根结底,被改革是源于怕,怕丢利益,怕担风险。有人说,最艰难的改革莫过于从自身开始,改革的触角伸向别人就大刀阔斧,瞄准自己就手下留情,这种选择性改革必定不能赢得群众支持。唯有舍得一身剐、一视同仁,改革才能迎来众志成城的良好局面。“从政府自身做起,把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政府的自我革命开局,彰显了改革的诚意和决心,被改革者要从大局出发,审时度势、勇立改革潮头。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改革日新月异的今天,“被改革”就是懒政。广大干部务必要摆正观念,拿出“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争当改革马前卒,不做改革钉子户,主动谋改革,积极抓改革,大力促改革,做到看准、抓狠、做稳、见效,共助改革巨轮乘风破浪、浩荡前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