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络安全日”吹响打赢网络安全全民战争的号角

赵艳生

2014年10月16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经省委主要领导批准,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首届“网络安全日”宣传教育活动。就此,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解永会今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据10月15日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设立“网络安全日”,在全国虽然不是首创,但也说明了河北省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把10月17日设立为河北省“网络安全日”,这吹响了全省打赢网络安全全民战争的号角。

以前,一谈到网络安全,很多人的意识大多都是木马、病毒、骇客等词语,而涉及到国家的网络安全,很多人想到的是斯诺登和棱镜门,认为即使美国监控也只是监控国家元首和重要官员,这与自己关系不大。并说自己上网没啥秘密,给自己的电脑安装了杀毒软件,及时更新病毒库,也就没啥可怕的了。其实,这种思想是完全错误的,因为网络安全无小事。

众所周知,网络是一柄双刃剑,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网络诈骗、网络陷阱又无处不在。就在10月15日这天,笔者在网上就看到《吉安晚报》有一则新闻,讲的是大学生网购手机被骗5000元,警方揭露网络诈骗手法。堂堂大学生淘宝购物都被骗了5000元,更何况没有啥网络素养的普通人了。

其实,笔者上网也遇到过网络危险事件。有几次好友的QQ被盗,向笔者发出了汇款的请求,最可气的是还有一人与笔者视频,还好笔者电脑没有摄像头,对方不能看到笔者的画面,及时打好友的电话确认,原来他的QQ被盗了。如果当时没有确认就给其汇款过去,结果可想而知。此次事件后,但凡有利用QQ向我借钱,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的QQ被盗了,通过其他方式告诉他。而且,也告诉网友们,如果我的QQ号码向你借钱,千万别信,因为很可能是我的QQ被盗了。

现在我们知道,网络中危险与陷阱无处不在,即使养成良好的网络素养,网络中的危险也防不胜防,更何况现实中很多人的网络素养并不高。浏览不良网站,电脑很容易被植入木马、嵌入病毒,被盗取私密、瘫痪电脑,甚至让自己的电脑成为别人的肉鸡,自己还浑然不知。今年3月,央视新闻就曝光了一名黑客利用网上公开的各大品牌网络摄像机的漏洞和破解软件,轻而易举控制了别人家中的网络摄像头,把用户生活中的一举一动拍摄下来,放在网络上“直播”的新闻。

“网络安全日”的设定不是仅仅这一天注意网络安全,而是告知大家提高网络安全的防范意识,提高安全上网的网络素养。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上网不仅必须安装杀毒软件,必须及时更新病毒库,经常查杀病毒,而且不要在网上泄露自己的身份信息、各种账号和密码,特别是不在非加密网络传递秘密,并且网络安全不能自扫门前雪,发现不良的网站、涉嫌诈骗的QQ账号等,要及时举报,防止不法分子再骗他人,等等。相信只要全民行动,定能打赢这场网络安全的战争,以维护网络的安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