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文艺应当永远“为人民大众服务”

沈宏胜

2014年10月16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5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据10月15日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明确强调了我国文艺要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弘扬什么,发展什么,而且为我国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只有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放歌,文艺的根始终扎在人民群众肥沃的土壤上,只有始终坚持文艺永远为人民大众服务,就有取之不竭的源泉,充满无限生机与活力。

72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召开的文艺座谈会提出的“两为方针”,至今回味起来,为指导我国的文艺发展仍具有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实践证明,长期以来,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力于文艺创作、表演、研究、传播,在各自领域辛勤耕耘、服务人民,取得了显著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文艺园地呈现出百花竞放、硕果累累,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但不可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存在着低俗的东西,尤其是网络传媒时代,一些色情、低俗的污染了网络,给我国文艺蒙上了薄薄的面纱。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推动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文艺必须坚持为人民大众服务,这是主体,也是永恒的主题。文艺好比水中的鱼,人民大众则是水。鱼离开水,还有生命可言?文艺工作者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文艺要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文艺要讴歌真善美,讴歌时代的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文艺只有始终坚持为人民大众服务,文艺就有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文艺的发展、繁荣将永远充满青春与活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沈宏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