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为文艺工作“定航向”

胡军

2014年10月16日16: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5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据10月16日人民日报)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任,这就决定了文艺工作者要从思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为人民服务中找到行为坐标,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中实现价值追求。

以人民为中心才有方向。文艺工作者作为人民的代言人,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的立场,增强群众的观念,认清自己的职责,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和事业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融为一体,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用于服务人民群众上。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时刻以弘扬时代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己任,发挥专业特长,当好讴歌时代进步、记录时代变迁的宣传员,当好弘扬正气、鞭挞歪风的监督员,当好真心为民、奉献社会的服务员,做好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引领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以人民为中心才有动力。人民群众是不竭的力量之源,文艺工作只有植根于广大群众的土壤中,才能为文艺创作提供巨大的源头活水和旺盛的生命活力。文艺工作者要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按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进一步转变作风,自觉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社会实践大潮中,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到企业、农村、学校、社区、军营等基层一线,在火热的生活中挖掘题材,吸收养分,激发灵感,多创作一些讴歌时代精神、弘扬主旋律、激励人民奋发向上的文艺作品,把文艺工作的优势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神动力。

以人民为中心才有价值。群众是培育文艺工作者的雨露阳光,人民是养育文艺工作者的衣食父母。文艺工作的落脚点,就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文艺工作者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天职,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文艺发展的新追求和新期待,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反映群众心声、宣传群众事迹、参与群众工作,多写群众故事、抒百姓情怀、为人民放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到民族复兴、国家发展的洪流之中,把文艺的生活创造寓于时代进步的伟大实践中,大力推进文艺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积极创新,大力推进文艺体裁、题材、形式、手段的充分发展,努力创作出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国特色的优秀作品。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利用媒体的平台,立足自身的岗位,发扬民主,健全法治,弘扬正气,针砭时弊,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伟大事业需要先进文化来支撑,文艺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传递人民好声音,弘扬时代主旋律,使文艺工作出凝聚力、出生产力、出战斗力,为完成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