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文艺工作必须站稳“立场”

倪洋军

2014年10月16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 不要沾染了铜臭气。

角度决定高度,立场主宰方向。中国的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好服务党、服务人民这个角度,要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绝不能在物欲横流的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然而,令人担忧的是,部分文艺作品内容低劣,制作粗糙,低俗、庸俗、色情、暴力充斥其中,一切为了经济效益、眼球效应,完全背离了党的宗旨和人民的期盼。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可谓击中要害、振聋发聩,务必要引起每一位中国国民尤其是文艺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并深刻警醒,切实净化文化与文艺市场,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中国的文艺作品,不同于外国,也不能让西方的一些没落、颓废、追求刺激的东西所同化或取代。中国的文艺工作者,绝不能做低俗、庸俗、色情、暴力等西方文化、文艺的“应声虫”,必须时刻牢记中国特色、始终坚持为党和人民“鼓与呼”,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以人民为中心,绝不能在立场问题上出问题、偏方向。面对当前令人堪忧的文艺、文化状况,我们必须坚决拨乱反正。

在思想上拨乱反正。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为文艺工作者,有什么样的思想意识,就会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上、有着什么样的价值取向和创作导向。一些文艺工作者、创作者,在思想深处,不是思考如何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如何给人民群众提供有价值、充满正能量的作品,而是追求经济第一、利益至上,有好处就干活、有利益就创作,这样的思想认识,是极端错误,更是极其危险的。各级各地文艺工作者尤其是从事该项工作的党员干部必须在思想上来一场深刻的、彻底的拨乱反正,增强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

在作风上拨乱反正。风正好扬帆。没有好的工作作风,也就不可能有好的文风,更不可能有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的作品。一些文化、文艺工作者,缺乏实事求是、深入基层工作和创作的良好作风,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抓工作、呆在工作室中搞创作,要么闭门造车,要么拼凑摘录,更有甚者,成为了典型的“文抄公”、“翻版王”。这样不务实、不扎实、不求真、不向善的作风,必须坚决予以克服。各级各地文化、文艺工作者,必须扑下身子、静下心来,带头转作风、坚决反“四风”,始终坚持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以良好的作风引领文化工作、文艺创作。

在导向上拨乱反正。任何一项工作、一部作品,都存在为什么人的问题,这也就是一种导向问题。毋庸置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的文艺工作,必须坚持为了党、为了人民,绝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就没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那些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刻意宣扬低级趣味的文艺作品,其在价值取向、创作导向上,不是为了党、为了人民,而是为了少数人、个别人,甚至是在迎合一些低俗之辈、庸俗之流。因此,文化市场、文艺作品,特别是在网络上,必须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清理、治理,切实去掉铜臭气、刹住庸俗风,真正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崇高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文艺创作、文化市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建设和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广接地气、站稳立场,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