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决群众问题不能止于“相关部门”

张冉

2014年10月15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跟几个朋友小聚,聊到民生话题,他们开玩笑似得问道“政府部门里究竟哪个是相关部门?”面对如此滑稽的问题,笔者甚是差异。的确,每每看到有关群众诉求的新闻时,官方回答多半是“请找相关部门咨询”。在群众眼中,所谓的“相关部门”俨然成了领导干部最佳搪塞问题的口头禅。

当百姓们遭到权益上的侵害时,当记者采访一些领导干部时,当政府部门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这个不属于我们的管辖范围,你们可以去找相关部门。”已经成为了时下最流行的处理问题法宝。那么,到底什么才是“相关部门”,“相关部门”究竟是什么样子的部门,老百姓不得而知,但是当遇到问题,需要帮助的时候,无论是哪个部门,是不是都应该想办法来帮助群众呢?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然而,我们有些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惰性多、勤奋少,任何一件小事只要是不属于自己权限范围内的,就不愿意去多说一句话,多动一下手,能躲就躲,能逃就逃。不管群众是不是已经反反复复在多个部门之间奔波劳累,跑断了腿儿,也不愿意去说句话、帮个忙。更有甚者,还打着“多说多错,规避风险”的旗号,将群众拒之门外。

群众不是万能的,他们没有渠道去了解每个政府部门的职能是什么。过去,领导干部就是群众的父母官,只要是问题父母官都可以帮助他们解决。而如今,群众最头疼的就是和政府部门打交道,去政府办事还要承受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尴尬。在笔者看来,以“相关部门”搪塞群众的行为体现了某些领导部傲慢、冷漠、懒惰、怕担责任的工作作风。他们坚定地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正是这种错误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态度,让他们与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背道而驰。

如何对待群众的来信来访?如何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它不仅关系到我们的党、我们的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还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为群众办实事,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诚然,群众反映的问题可能很棘手,不容易解决。但是只要我们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实事求是,再难的问题也能找到解决的办法。问题棘手并不可怕,怕的是我们对群众的漠不关心,怕的是我们的干部只想到面子,而忽视了民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友声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