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通报批评也要有“辣味”

陈怡如

2014年10月14日17: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环保部13日向媒体通报表示,京津冀积极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但督查组发现,一些地区应急工作还存在形式大于内容,应急机制不协调、不顺畅,部分涉及民生的应急措施难以完全落到实处等诸多问题。(新华网10月13日)

近几日的“雾霾”天气获得了从网络到现实的一片吐槽声。根据民意,环保部到京津冀“雾霾”重灾区开展应急工作检查,其速度值得点赞。然而在通报批评的时候,依然还是用了大量“一些地区”、“一些地方”、“一些方面”等语焉不详的词汇,让批评失了“辣味”。

批评不点名似乎是政府部门的一种习惯,上至国家部委、下到街道办事处,表扬的时候大张旗鼓、指名道姓,批评的时候却偃旗息鼓、语焉不详,让批评的力度大大减弱。十八大以来,中纪委率先打破了这个习惯,在违反“八项规定”的通报中明确的指明了单位、姓名,让通报的震慑力大大增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然而,还是有很多的单位处于种种考虑,依然在批评的时候大量运用“有的”、“一些”、“部分”等模糊的词语指代,给批评的单位留了面子,却让批评本身失了“里子”。

批评是对落后单位的一种鞭策,也彰显了通报发出单位做好工作的决心与信心。笔者认为,今后相关单位在批评通报的时候,要多一些开门见人、直捣病灶,少一些虚与委蛇、语焉不详,多一点“辣味”,少一点“和稀泥”,让通报真的起到让落后单位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