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为何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

胡军

2014年10月14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3日下午就我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据10月14日人民日报)

历史是人类进步的足迹,是前人创造的积累。学习历史,对于牢记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牢记历史警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有益的借鉴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对指导领导干部更好地修身养性、治国理政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一部历史,就是一面镜子。以人为镜,可明得失;以史为镜,可知兴替。加强领导干部的自身修养,历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通过学习历史,可以掌握治国平天下的要义,做到清清白白为人、干干净净做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可以使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和精神追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通过学习历史,深刻体会、自觉继承、大力发扬优良传统,从中获得精神鼓舞,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从而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部历史,就是一本教材。历史上关于治理国家与社会的思想十分丰富,包含着许多为政用人、做事敬业的深刻道理。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十分重视借鉴历史的经验。可以说,中国历史是丰富的宝库,前人的经历和经验是宝贵的教科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进行分析、筛选、借鉴,可以从中汲取营养,学到有益的经验,了解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脉络和规律。学习历史有助于领导干部从波澜壮阔的历史中体会成败兴衰、荣辱得失的经验教训,探寻跳出兴衰沉浮历史周期的经验教训,更好地借鉴和运用历史中有关治国理政的有益经验。

一部历史,就是一所学校。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学习和总结历史文化,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一贯重视并倡导的做好领导工作一个重要的思想和方法。领导干部学好历史,可以学习借鉴如何驾驭复杂局面的方法,将被历史证明了的科学可行的理念运用于领导工作的全过程,避免工作的主观性、随意性和盲目性,不断提高领导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确定合适的工作方法和思路,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以史鉴今,以史资政,以史励人。浩瀚而宝贵的历史既是人类总结昨天的记录,又是人类把握今天、创造明天的向导。领导干部要把历史作为最好的老师,从中汲取最好的营养,着力提高文化素养和领导能力,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