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化整改落实要接通“最后一公里”

倪洋军

2014年10月14日11: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各级各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进入全面总结的扫尾阶段,也是全面检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否到位的关键环节。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的效果,笔者认为,绝不能“草草收兵”,相反要在深化整改落实上接通“最后一公里”,才能确保整改不“务虚”、落实不“落空”、建章不“空洞”、立制不“盲目”。

打通干部“神经末梢”。俗话说,不通则痛。“四风”问题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存在,使得一些干部思想上缺了“钙”,神经上产生了麻痹,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不灵敏,习惯于“温水煮青蛙”,沉迷于官场上的各种不正之风和“潜规则”,慵懒散拖、精神不振,成为“病人”或“废人”。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工作中,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如何、为民务实清廉的神经末梢灵不灵敏,将直接关系到工作成效。思想上不重视、精神上不振奋、神经上不灵敏,也就不可能摆正公与私、官与民、权与法等方面的关系,也就不可能将群众路线践行到底、执行到位。因此,必须打通干部“神经末梢”,为干部提神醒脑、提振精气神、提升执行力,才能使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

疏通群众“心中怨结”。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整改落实落实、建章立制过程中,尤其应该以群众之心为心,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角度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要搞清楚群众在想什么、希望干部做什么,绝不能满足于自说自话、自我陶醉、自我表演、自以为是,绝不能使矛盾积压,让群众心中添堵。要真心诚意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并坚持从群众最急最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怨最恨的问题改起,使群众的心气更顺、怨结化解。绝不能干任何违背民意、背离宗旨的尴尬事、龌龊事。

贯通干群“联系纽带”。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不是放在嘴上说的,必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行动上。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就是要求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党政官员必须畅通、贯通、打通干群之间联系的纽带和渠道,使服务不打折、不缩水、不走样。要坚持官民平等,干部与群众要同坐在一条板凳上,而不能居高临下、盛气凌人,使干群之间形成一道无形的“隔阂”、“篱笆”。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抓整改,吸引群众参与,邀请群众评判,接受群众监督,杜绝闭门造车和体内循环。要坚持创新思维,不被一些固有的模式束缚,冲破一切固有的利益藩篱,加强党建制度改革和其他政治体制改革,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扫除制度和体制障碍,使干部与群众真正心贴心、情牵情、亲如一家。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服务群众,必须零距离。接通“最后一公里”,才能使干部身上的“四风”问题真正得到解决,也才能使联系服务群众不再有距离感,使整改“沉到底”、立制“管到边”,从而使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网友声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