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招远血案两主犯被判死刑的警示

高福生

2014年10月13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28”山东招远“麦当劳杀人案”,是近年来邪教组织“全能神”犯下的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愤慨的恶性犯罪案件,充满了血腥和暴力,再次将邪教组织只信“神”不怕法和反人类、反社会的邪教本质暴露无遗。而今,戕害他人生命5名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两名杀人主犯被判死刑,既彰显了法律的公平、正义和严肃,也彰显了国家依法打击邪教的坚定决心,散发出强烈的警示信号——

邪教之“邪”,从“5.28”山东招远血案中可见一斑。当天在麦当劳残忍施暴的6名全能神教徒中,张立冬、张帆、张航、张某(未成年男孩)为一家人,系父女、父子关系。按理说,有钱、有房、有车的张立冬一家人,完全可以过上比一般人要幸福得多的生活。可自从9年前张帆接触“全能神”并成为骨干、7年前张帆撺掇全家开始信奉“全能神”后,这一家人的生活便发生了“质”的变化。在招远血案发生前一周,张帆认为母亲是“邪灵”,让其他家人与之决裂,声称如果见到她也要杀死她(母亲),并撺掇父亲与比她还小6岁的情人张巧联在一起。“5.28”血案,让一个6岁的孩子失去了母亲,让一个幸福的家庭瞬间破碎。而张立冬一家,也因此案两人被判死刑,一人被判有期,可说是“一人入邪教,全家都遭殃”,害人又害己!

“欠债还钱、杀人偿命”,是家喻户晓的道理。在人类文明进入21世纪的当下,尊重生命,保护生命,更是法律的职责所在。虽然张帆、张立冬两名全能神杀人主犯在庭审现场抛出了“正当防卫”等奇谈怪论,但他们无辜戕害他人的事实既有人证、物证,还有视频和口供佐证,可说是铁证如山。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嫌疑人张帆和张立冬在辩解和陈述时,竟然神态淡定,毫无负罪感和悔罪心理,不时露出让人不寒而栗的“微笑”。这种“魔鬼的微笑”,充分表明了全能神杀人主犯对法律的蔑视、对生命的冷漠,也从侧面印证了他们被邪教洗脑之后内心的残忍、思想的狰狞。这样邪乎的“杀人恶魔”天理难容,法律不容,死有余辜!

邪不胜正,自古皆然。张帆、张立冬等人受“全能神”邪教蛊惑,被“全能神”套上了一把精神枷锁,进而无视法律,将邪教教规高置于神圣的法律之上,在公众场合将素昧平生者残忍殴打致死,甚至声称杀人后“感觉很好”,完全是一种“故意”行为。我国《刑法》第232条规定,“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此外,张帆等人强行索要他人电话号码欲图胁迫、诱骗他人入教在先,阻挠公安人员执法在后,又违犯了“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据此让招远血案主犯张帆、张立冬领受死刑,量刑有据,罪有应得。

依法打击邪教,对邪教杀人恶魔处以极刑,是法治社会、文明社会的需要。唯有依法出重拳、用重典,始终保持除恶高压态势,才能告慰死者、安慰生者,警示那些还在蠢蠢欲动、“走火入魔”者;才能消除恐慌,增强民众的安全感;才能让公众看到公平、正义的力量,增强全社会战胜邪教的信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