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摘星”应对八项规定,公务会议何来“心病”?

鱼予

2014年10月13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俗话说:既想得利,又怕担嫌者为“想吃鱼,又要避腥气”。报道称,年关将至,为了应对八项规定公务会议的星级规定,多地酒店自降身价,主动放弃星级,或是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摘掉“五星”的帽子。实则价钱和服务不变,但并未影响生意。为这样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公务会议,商家真可谓“煞费苦心”,让笔者只能叹为观止。“掩耳盗铃”已是轻描淡写形容,根本不可能直接戳到“神经末梢”。笔者疑问,商家这样的避风和打擦边球为了谁?“老客户还会来”老客户又是谁?“摘星”就能“挺过“审计,这样的审计要有何用?公务会议用地缘何也成为了政府采购范围“心病”?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每每说到公务在加上消费二字,它都会撩拨公众神经。如果是商人或者私人、富人等出入五星级酒店,资金来路正当消费,公众是绝对不会过于敏感和愤怒。这是个人的经济实力、地位、消费观等原因所致,能增加税收,刺激竞争,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但如果换成我们八项规定下公务会议,就算是摘掉所有的“星”,也会亮瞎民众的眼睛。或许摘掉星能从会务会议发票中蒙蔽审计,试问,摘掉了星能遮住民众的眼,封住民众悠悠之口吗?这样不但会降低自己的公信力,更会让民众的“心病”加重。

人们常说,“人心不足蛇吞象”。治“奢侈”只是表象,治“心”才是根本。多年以来,各地的公务方面的奢侈消费,已成顽症,几番整治收效甚微。就像报道中这样,本是属于普通的公务会议,但是我们的部分官员们为了满足自己的权本位思想摆阔气、讲排场。而商家为了不失去“大款”主顾,变着法子的为其“排忧解难”,五星不行降四星,只要能解除公务会议滋生的报销消费的“心病”。说到底,这样的四风积弊顽疾,必须靠完善的制度来解决。如果不扎紧制度的笼子,不用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不良作风整治还会隐形生存,如水中捞月,水静既出。

其实,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出台《条例》,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通过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管住乱吃的嘴、乱跑的腿、乱伸的手,用制度遏制奢靡浪费之风、弘扬勤俭节约之风。从表面上看,是约束和规范党政干部的个人行为。从深层而言,则是规范约束权力运行,从根子上铲除奢侈浪费之风的滋生土壤。但是我们部分领导干部的奢靡浪费之风由来已久,积弊甚深。就如:公车越坐越豪华;办公楼越修越气派越奢华;接待用烟用酒越来越高档等一样,我们惩治没有从管“心”入手,有效遏制住其高消费、花公费的念头。才有了报道中的“摘星”应对八项规定,入驻政府采购公务会员的“圈子”弃“星”新闻。

最后,相信和笔者一样,对由老百姓埋单的所有公务消费来说,任何级别、任何形式也没有奢侈的正当性。对公务会议应对八项规定“摘星”更是不能容忍。常言道“制度是死的,只有执行才有生命力”。愿我们各级纪检部门加强制度的执行力,让公务运行在透明度、监督力下回归本真;加强财政的监督,提高民众的舆论、监督力度。对于敢变相踩“红线”、越“雷池”者,严惩不殆,彻底消除公务消费的“心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