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确保决策落地生根”咋落实?

倪洋军

2014年10月13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10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委办公厅系统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又专题研究抓落实问题。希望各级党委办公厅(室)更好地发挥基本职能作用,投入更大的力量、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动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2014年10月12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分制度,七分落实。重抓落实,狠抓落实,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各级党委办公厅(室)系统承担着辅助领导决策、推动中央决策贯彻落实的重要职责,尤其需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全党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但是,不落实,一切都将成为空谈。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做出重要批示中要求“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这既是对各级党委办公厅(室)以及秘书长的的殷殷嘱托,更是向全党全社会发出的动员令。那么,如何才能“确保决策落地生根”呢?

要主动谋事。俗话说,革命靠自觉。抓好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首先必须要求各级各地领导及其秘书要主动谋事、自觉作为。不能慵懒散拖、为官不勤、为官不为,特别是各级党委办公厅(室)及其工作人员要主动上前、超前谋划、主动谋事,不搞“小圈子”、不打“小算盘”、不借权腐败。既要当好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更要当好中央精神、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参与者、组织者、推动者,绝不能搞“截留”、打“折扣”、玩“变通”,使中央决策浮在半空、无法落地、无从生根。

要勇于担当。勇担当,才能有作为、干成事。中央决策部署在贯彻落实、落地生根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来自方方面面的阻碍和压力,尤其可能会触及到一些利益集团和固有的利益藩篱。这就要求各级各地包括党委办公厅(室)系统在内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狠抓落实,要有“舍我其谁”的勇气和“向我看齐”的志气,勇挑重担、敢为人先。当前,在从中央到地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改作风反“四风”的共同努力下,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正逐步形成,但是,面对新的复杂形势,全党上下绝不能有松劲情绪、松懈思想,相反,要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反复性、反弹性,要切实承担起落实从严治党的责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要锲而不舍。行百里者半九十。任何工作,如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中央决策能不能很好落地,党的作风建设会不会全面好转,不看过去努力了多少,而看能不能长期坚持、接续努力。只有锲而不舍,才能常态长效。如果时紧时松、时好时坏,只会使落实落空、问题反弹。中央决策落地生根,非一日之功,也非一人所能,必须天天抓、日日做,并且要一茬接着一茬抓、一任接着一任干,不能搞“半拉子工程”、留下“烂尾工程”。要继续深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深入整治“四风”,坚决打好改进作风的攻坚战和持久战,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中央决策落地生根。

要一抓到底。落地,才能生根。抓落实,切忌抓一半留一半,抓不到底、到不了根、不接地气。最好的落实,就是一抓到底。全党上下务必要充分认识抓落实的极端重要性,不能自满懈怠、心浮气躁,特别是“一把手”不能将抓落实停留在只是发发文,开开会,蜻蜓点水视察视察等方面,要坚持事事抓落实、时时抓落实,使抓落实成为一种追求、一种自觉、一种习惯,成为一种一以贯之的工作作风,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韧劲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劲,扑下身子、沉下心来、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并且要“一竿子到底”,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见到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抓落实,是一种要求和责任,更是一种方法和能力,各级各地要会抓落实、善抓落实,在落实上抢占先机,在实干中争得优势。特别是在从严治党的要求已明确、依法治国的氛围已形成的大背景、大环境下,尤其需要投入更大的力量、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动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