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清理“吃空饷”先须堵制度漏洞

董 婷

2014年10月11日13: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国各地开展清理动真格、追究责任不留情、建章立制防“回潮”,对“吃空饷”现象进行了专项整治活动,有效地起到了“清”和“防”的效果。

在“清”和“防”双管齐下看到清理效果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反思干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这次行动中,全国共清理清退“吃空饷”人数为162629人。 河北、四川、河南清理“吃空饷”人数位居前三位。这16万多不劳而获者长期“寄生”在党员干部队伍中,是官场不正之风,是不公平不公正乱象,也是干部管理出现了漏洞。

制度漏洞让吃空饷者成为“漏网之鱼”。就这一次专项行动就清理清退“吃空饷”人数如此之多,无可回避的是干部管理制度有漏洞。组织人事部门作为干部管理的主体,只是按照干部名册来管理干部是否在编,是否在岗,组织人事部门也不可能随时去核查。作为发饷银的财政部门只要有编制管理部门、组织人事部门、用人单位的相关审批就会按标准发放饷银。还有编制部门每年的编制核查,也是按照各单位上报的名册进行核查,也未到相关单位进行人编核实。种种原因,使得“吃空饷”就见怪不怪了。实事求是地讲,清理“吃空饷”已不是第一次,但下重拳、动真格是第一次。之所以让一些人钻空子,就是制度执行上出现了松动,有了漏洞。

把好关口,让“吃空饷”者无机可乘。作为用人单位,谁在谁不在,那自然是“门前清”。尤其是一把手,自己家里几口人,几人干活、几人挣钱、几人“吃干饭”,必须是清清楚楚。管理一个单位也是一样,要说对于领薪水不上班的现象一知半解,恐怕说不过去,不是失职就是“吃空饷”者攀附“大树”。如果是“一把手”给了这些“吃空饷”者以方便,那就要效仿江西南昌的做法,超过清理期限若发现单位仍有2人及以上“吃空饷”,则对主要领导实行撤职处分。另外,相关法律法规对旷工、事假、病假等都有严格的规定,普通职工如果长期不上班,其遭遇可想而知。所以说要从根本上堵住“吃空饷”的漏洞,关键还在于建章立制并认真执行。需要严格执行的首先是用人单位——绝不给任何人“网开一面”,“特殊照顾”。第一道关把好了,那些“不劳而获”者自然就会被拒之门外。

惩治、监督齐上,让“吃空饷”无处藏身。狠刹吃空饷的官场歪风,必须从严问责、对症下药。首先,“吃”了空饷必须吐出来。这是国家的财政,这是劳动者的薪水,任何人不能不劳而获。其次,凡有吃空饷者的单位,必须追究一把手和相关人员责任。比如,贵州赫章县为长效防治“吃空饷”现象,定期对乡镇和县直单位人员在编在岗的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一经发现,除严肃处理本人外,还将按“吃空饷”数额的5倍扣发单位公用经费,并从严追究主要领导及有关责任人责任。这种重典治乱的做法应当长期执行,与此同时,还要加强纪检监察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让这种致使机关效能下降、形象受损、“坐享其成”的乱象暴露在阳光下。彻底铲除吃空饷这块不良土壤,不能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长一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网友声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