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整治“红包”腐败难在权力“减肥”

赵艳生

2014年10月10日17: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万余人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涉及金额5.2亿元,查处2550人,涉及金额2.5亿元。日前,在持续一年多、正进入收尾阶段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张中央首次晒出的“红包”整治清单引发关注。(据10月9日新华网)

这一清单,足见中央整治“红包”成绩斐然。中央高压之下,“不敢”已初见成效,“红包”已不像前几年那样满天飞。但是要清醒认识到,对于“红包”,党政干部依然没有达到“不能”、“不想”的地步。

分析10万余人主动上交,这应该不是收受“红包”及购物卡公职人员的全部,应该还存在众多心存侥幸,没主动上交“红包”者。毕竟主动上交缺乏强制性,依靠的是党政干部的政治自觉。查处的2550人,就是不主动人员中的一部分。而这些人,人均收受红包10万元。现实中应该还有很多人没有主动上交,而且现在也没有被查处。最典型的就是被房云云盗窃几十万元购物卡的合肥那两名官员,应该就不在“主动上交”和“被查处”之列。

10万余人,涉及金额5.2亿元,10万余人虽不是一个确切的数字,但每个人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应该不会超过5000元。因为按照刑法受贿罪的规定,5000元已经达到受贿罪量刑的底线。主动上交,按照量刑标准虽然可以减轻处罚或者免于刑事处罚,但仍要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所以,对于曾经收受“红包”及购物卡的党政干部们来说,即使当初吃下的是10头牛,主动上交也只能吐出一只猫。因为没有人主动搬起受贿罪的大石头砸自己的小脚丫。

而且,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只是让收受“红包”者把吃的再吐出来。而很早前吃的是吐不出来的,因为他们早已经吸收,长在了身体上。要知道收受“红包”购物卡之风已经有多年。在“红包”、购物卡等的滋养之下,很多党政干部已经“大腹便便”,“浑身横肉”了。所以,笔者认为整治“红包”的腐败,不仅要求主动上交“红包”,最根本的是让党政干部“减肥”,把曾经吸收的也减掉。这是整治“红包”腐败的难点所在。

而要“减肥”,必须尽快实行财产公示制度。当前党政干部财产公示还没有全面铺开,这给了那些收受“红包”及购物卡以及贪污受贿者“洗白”和暗自“减肥瘦身”的机会。“黑钱”洗白,满身横肉被减掉,依然可以冒充好干部,这不应该是整治“红包”腐败的初衷。因此“红包”腐败已经大腹便便的干部,“减肥”应在阳光下进行,最主要的是要把减掉的“脂肪”上交充公,而且要承担应有的责罚。

当然,整治“红包”腐败,不仅要让党政干部“减肥”,而且要堵住其“红包”腐败“增肥”的权力漏洞。纵观收受“红包”者,他们所处的工作岗位大多数都是“肥缺”,因为只有“肥缺”才有人为了自己方便而给其送“红包”。所以,要想根治“红包”腐败,还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肥缺”不再肥,成为“清水”。这是整治“红包”腐败的另一难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