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真民声”还得“悄悄听”

飞一翔

2014年10月10日17: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群众的很多想法,往往不是在那些很正式的场合、当着很多人的面会讲出来的,而是要同他们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才能听得到。(人民网)

对于这个观点深表赞同。在一些正式场合,说话、做事都会有所顾忌,特别是对于群众来说,他们就算有“挑刺”的心、有提建议的意,但却没说出来的胆,怕被认为“唱反调”、怕给“小鞋穿”。就算开诚布公征求意见建议,很多群众也会觉得当着众人的面,点痛处、提建议,犹如“打人脸”,这样的事可能觉得做不出来,继而不愿做。所以,正式场合难以听到“真民声”,最多是些“好声音”,动听却不实用。

如果走到群众中去听民声,效果可能就不一样了。在正式场合,大家讲礼节、重形象,说话彬彬有礼,不愿得罪人;大家私地下,坐在一条凳子上交心谈心,干群之间可能就是朋友,朋友之间当然得掏心窝子说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说对了心里感激,说错了也不会往心里去。人都是要面子的,私下说话,就是尖锐、就算难听,没有“外人”,听者不会觉得失面子,说者也不会觉得不给面子,双方也就达成了平衡。

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有的领导,为什么热衷在正式场合听民声?比如什么意见征求会、民声面对面、百姓电视问政等等,一个创新接着一个创新,一个轰动盖过另一个轰动,但真正有效果的却不多。原因就在于,这样的创新举措、这样的意见征求,形式大于内容,重在摆出一副听民声的姿态,而不是想征求到多少有用的意见。这所谓的“群众”,有的也是干部“充斥其中”,或是一群“老好人”,效果可想而知。

这种现象的出现,其实是作风问题没有改到位。最主要的就是形式主义,撇开深入群众听意见这一“法宝”,另辟蹊径,搞一些大型活动,在所谓的正式场合听民声,看似正正规规、轰轰烈烈,效果却一般;也有奢靡之风的表象,搞一些大型的征求意见活动,没有强大的才力、物力、财力作保障是办不起来的,本来轻车简从甚至徒步下基层就能做到的事情,如今这样办,不是浪费是什么?这些问题必须整改。

群众是真正的老师,不多听听群众的意见,我们的工作就干不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不经常照一照,就会走弯路甚至邪路。但听民声又不得不讲求方式方法,其实“悄悄听”效果更佳。放下架子,穿着朴素,轻车简从,坐在群众的炕头、站在群众的地头,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与群众交流,这样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里,并且把你当“朋友”,跟你说真心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网友声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