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8点”为“为官不为”者敲响勤政警钟

邵宇芳

2014年10月10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10月8日举行的总结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10月10日 人民网)

“为官不为”者拿着公家的俸禄,花着纳税人的血汗钱,却不为民办实事——工作上得过且过的心态严重,事业上更是不思进取,缺乏为官者最基本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殊不知,这样的“懒官”比“贪官”还要可恨。

在10月8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98次强调“严”,并就新形势下的“从严治党”提出了八点要求。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可以说,总书记的讲话吹响了从严治党的新号角,更为“为官不为”者敲响了勤政的警钟。

习近平强调,要从严治党,必须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一切何必当真的观念,一切干一下得了的想法,一切得过且过的心态,都是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大害而无一利的,都是万万要不得的!”“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为官不为势必会招致群众的不满、不信、不服,使干群关系逐渐疏远,最终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古人云“在其位谋其政”,为官者绝不能因为要求严了就抱怨,更不能以“为官不易”为借口消极怠工。

在10月8日的总结大会上,总书记不无担忧地说: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 因此,对那些“为官不为”者,要下猛药、出重拳,以严的纪律惩治“为官不为”,以严的制度破除“为官不为”,要形成科学的监督机制和考核机制,形成“庸者下、平者让、能者上”的选人用人导向,让那些敷衍了事、得过且过、无所作为的干部混不下去,让不干事者让位置、让想干事者有舞台,让党员干部思想上始终绷紧“为官有为”的一根弦,自觉增强责任意识,自觉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

雍正时期,直隶吴桥县令常三乐在例行考核中得到了这样两句评语:“操守廉洁,懦弱不振”。意思是说常县令虽是个清官,可惜能力不足,工作打不开局面。对此,有官员认为不过是小毛病,提醒一下也就罢了,但雍正皇帝看了,朱笔一挥:撤职!理由很简单,常三乐身为县令,责任重大,没有工作能力本身就是失职渎职,贪能误国,懒也误国,作风上再清廉正派,工作上懦弱无为,同样会出大事。由此可见,清廉与勤政实在是缺一不可。

“为官避事平生耻”。为官一任就该造福一方,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步伐的加快,为官不易已成为常态,越是标准高、要求严,广大干部越是应该珍惜手中的权力,为地方发展努力贡献汗水和智慧。只有这样,才能不负总书记的嘱托,才能不负群众的信任,才能不辱人民公仆的使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赵娟)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