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看“明白帐” 做明白人

武田文

2014年10月10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党中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6月开始,分两批进行,到2014年9月底基本结束。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综合发挥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优势,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问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向全党全国人民交上了一本反“四风”的明白账。(10月8日 《人民日报》)

在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下,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一年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接近尾声。群教活动是近年来开展的活动中标准最高、抓得最实、要求最严的一次活动,这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感受,也是各地群众的真切体会。活动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交出了一本“明白帐”,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这本“明白帐”是一份实实在在的作风建设成绩单,一个个数据、事例向我们展示了“紧箍咒”越念越紧、制度笼子越扎越牢带来的作风明显好转,展现了党风政风的具体变化。看“明白帐”,就要做明白人,读懂、领会其中蕴含的坚定信心和长远意义。

看“明白帐”,要明白什么是荣、什么是辱。在过去,一些领导干部认为越用公家的东西就越有面子,以多吃多占为荣,多拿多得就觉得自己有本事,为同事、下属多发福利就是体贴民心,所以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滥发福利、吃拿卡要等行为屡禁不止。而现在,这些观念被彻底推翻了,原来司空见惯的陈规陋习再也不敢小视了,还原了荣与辱的本来面目:尽职尽责才是荣,遵制守规才是荣,奉公守法才是荣,尊重群众意见才是荣,反之就是辱。

看“明白帐”,要明白什么可为、什么当止。“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有哪些,什么行为属于违规违纪行为,哪些做法是要被清理、查处的,“明白帐”交待的一清二楚。对照“明白帐”,广大干部应该从中深入自查,看看自己是否也存在这些行为、做法,或者是否曾经有过如此的想法、动过这样的念头,看看哪些人因此而被通报、处理,回过头来仔细排查自己的作风之弊,进而从中吸取教训,清除行为之垢,做到立行立改、行有所止、心有所畏,不让自己犯同样的错误。

看“明白帐”,要明白成绩来之不易,巩固、推进更需从严。可以想象,活动开始时估计大多数群众不会想到能取得如此的实效,一些干部也以观望的态度去审视活动,还同以往一样存有“一阵风”的思想。可事实证明,活动实打实的“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问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这份成绩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实属来之不易。“要坚持不懈开展作风教育,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做得好的,要不骄不躁,继续做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话语让我们更加清醒,活动虽然结束,可“考试”仍在继续,必须从严从实地贯彻好群众路线,坚持不懈地改进作风,巩固好已有成绩、持续推进扩大成效。

看过“明白帐”,其蕴含的信心和意义相信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明白,关键是看能不能做一个头脑清醒、言行一致的明白人。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广大党员干部仍需为之不懈努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赵娟)
相关专题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