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对落马高官“恨铁不成钢”振聋发聩

吴天文

2014年10月10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并发表讲话。在谈到干部管理时,他说,这些年,一些干部包括一些相当高层次的领导干部因违犯党纪国法落马,我们很痛心。我们中央的同志说起这些事都很痛心,都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10月8日新华网)

笔者认为,习近平对落马高官“很痛心”、“恨铁不成钢”,既是对落马高官的尖锐批评,又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谆谆告诫。

要知道,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姓“公”而不姓“私”。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每个领导干部都应牢固树立“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理念,都要倍加珍惜手中的权力,都要有担当精神,都要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都要克己奉公、大公无私、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公私分明、公权为民,都要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努力为人民多办实事、好事,都要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决不能搞任何形式的以权谋私、假公济私。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干部包括一些相当高层次的领导干部“不撞南墙不回头”、“不见棺材不掉泪”,总想把党纪国法抛到九霄云外,总想把手中的权力变成个人敛财的工具,总想为自己为亲友为利害关系人谋取私利。岂不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尽管一些领导干部在位时不择手段敛取了许多不义之财,成了百万、千万乃至亿万富翁、富婆,但终究还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终究还是一场空,终究还是难逃法网,终究还要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忏悔。比如,十八大以来已有近50名省部级及以上高官落马。短短两年时间就有这么多省部级及以上高官落马,这的确是一件让人“很痛心”的事情,的确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身为人民公仆,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敢于担当,就要淡泊名利,遵纪守法,秉公用权,清正廉洁,无私奉献,自觉从反面典型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再说,为了培养一个领导干部,党和国家花费了大量的财力和心血。可一些干部竟然走上了贪腐之路,实在令人愤慨、寒心、失望至极。如果后来者再不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不倍加珍惜手中的权力,不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党和人民,不遏制自己的贪欲,不坚守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线,不遵纪守法,而是继续我行我素、恬不知耻、肆无忌惮地违法乱纪,就会毁了自己,毁了更多的干部、更多的家庭、更多的人,就会辜负了党和人民的重托与期望,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还践踏了党纪国法的权威,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甚至还会危及到党的执政地位。

因此,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定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一定要从反面典型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一定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狠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赵娟)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