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说给谁听?

倪洋军

2014年10月10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党内上下级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允许搞团团火火、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

良好政治生态是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所在。党内同志之间,必须按原则、依规矩行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和党内团结。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地方和部门不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各项规定办事,搞亲疏远近、拉拉扯扯,使党内上下级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不和谐、不健康,歪风邪气盛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允许搞团团火火、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无疑是对各级党员干部“猛击一掌”。

搞利益集团必然破坏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升党的执行力与执政力的根本保障。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严肃性,必须出以公心,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各项规定办事,不搞小团体,不打小算盘,不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否则,如果个人利益至上,追名逐利,搞迎来送往、利益集团,必然使上下级关系、人际关系和工作氛围利益化、部门化,使得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甚至娱乐化、庸俗化。

搞利益集团必然影响群众切身利益。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党和政府的神圣职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和群众的关系问题,根本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就要求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不拉帮结派,不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以谋私为目的。反之,搞利益集团,必然会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抛在脑后,也不可能切实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可能接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搞利益集团必然产生腐化堕落行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规则面前没有特殊。党内不允许有特殊党员存在。而那些热衷于拉拉扯扯、搞利益集团的党员干部,其心中的底线就会丧失,原则和规范、制度与纪律的红线就敢触碰。久而久之,便会滋生腐化堕落思想和行为。纵观那些落马的官员尤其是高级官员,通常都有着错综复杂的利益链条、集团圈子,结党营私,在庸俗的上下级关系、人际关系中,大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滥用职权,不断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因此,反腐败,必须首先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并且全党上下都要坚决向利益集团宣战、敢于突破固有的利益藩篱,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党的制度改革,并要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干部不敢、不想、不能腐败。

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允许搞利益集团”,是严厉要求,更是一种责任传递,需要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远离利益小圈子、放弃个人“小九九”,始终保持公道正派的政治本色,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争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好公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赵娟)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