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花自己的钱没面子”折射部分当权者心态

罗瑞明

2014年10月09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款大吃大喝的不良风气愈演愈烈。排场越大,好像就显得人越有本事,人越有面子。调研中发现,在一些地区,如果你是公职人员,花自己的钱、用自己的车招待朋友,就会被认为是一件“没面子”的事情;相反,你越是用公家的东西,别人就越会觉得你做人有本事。(10月8日澎湃新闻网)

谁都有亲朋好友,按照人之常情来了总得招待一番,一般的家庭招待客人大都是量力而行,要么在家里,要么到餐馆尽量不铺张不浪费,而公职人员却有些不一样,从以往看只要有可能,吃公款用公款时有发生。

要说私人接待并不是难事,吃几餐饭,用几次车,带着客人游玩一番,大多数公职人员都有这个能力,不是什么大的问题,但此种接待被一些人认为是普通方式,没有什么特色。而用公款招待却不一样,反正不用自己的钱,吃可以选高档,住可以讲星级,接待的档次更高,而更主要的是可以显示招待者的能耐,让被接待者刮目相看。

私事用公款开销,把私当作公,说到底也是一种以权谋私,可是多年来却没有多少人去“计较”,视为一种正常。尤其是在“三公经费”不公开的状态下,接待了谁,吃了多少,有无超标,几个人关起门来,我签单你审批,公款私用无人知晓。再则,我用公接待你,也是一份人情,由此打下伏笔,到时你得接待我,互换人情也是一种变相的交易。

用公款进行私接待,看起来规格高,被接待者享受到特殊的服务,但是公款毕竟是“公”,即使是被接待者感到非常满意,但与私情交往总有些隔阂,多少会认为,这是公家的钱不吃白不吃,不用白不用,反而淡化了一种感情,尤其是间接的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公款乱花乱用,你接待了我,也同样以此接待他人,传扬出去,无疑有损于公职人员形象。

公职人员习惯用公款招待是一种扭曲的接待观,表面上看起来是要面子显摆,实则是一种权力欲使然,将权力尽情的进行发挥,有权就是不一样,化公为私,比普通人高出一等,以此树立自己的威望,得到不一样的回报。

自八项规定以来,“三公”消费得到有力的遏制,收到良好的效果,但是不可否认,还存在一些不当的消费在其中,明显的公款用于私人接待减少了,但是变相的接待仍然存在,如有的亲朋好友是单位上的人,就以公对公的方式进行接待,还有的甚至将接待发票张冠李戴,等等。

“花自己的钱没面子”说穿了,就是可以不用自己的钱能报销的了。要去除其的面子,先得把住报销关,除了大的方面进行控制和公开之外,还应对公款私接待者进行严厉的查处,一旦发现假公济私者予以贪污论处,以此,才能破除权力欲,让其卸下假面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