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八条硬杠杠”为“从严治党”明方向

张强红

2014年10月09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央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从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治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八个方面提出了“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体现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勇气,也为中央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

党要管党,就是要从严治党。毛泽东主席有一段精彩的论述,“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我们共产党最讲认真”。确实如此,翻开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几个人到壮大86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第一大党的风雨历程,“认真”二字始终不能丢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是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法宝。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国发展已步入“深水区”,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受拜金主义思潮影响,在形形色色的诱惑下,我们党的一些干部理想信仰动摇、思想道德滑坡、法纪意识淡薄,自以为“劳苦功高”、“老子天下第一”,错误地估计形势,秉承“权力不用,过期作废”的歪理,将“为人民服务”宗旨丢到九霄云外。殊不知,到头来“镜花水月”一场空,等到铁窗醒悟方知晚矣。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聚焦“四风”整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随着“铁规”发力、“禁令”发威,一大批党员领导干部因为腐败违纪被拉下马来,令人幡然醒悟,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拍手叫好。即便在这种大环境下,一些党员干部还假借“为官不易”之名“为官不为”,找托词、寻退路,抹黑着党员干部形象,让政府公权力蒙羞。

从严治党,就应该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以“八条硬杠杠”为标尺和准则,履行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职责,整风肃纪、敢于亮剑、刮骨疗毒,以作风好转赢得民心,以问题解决取信于民。

“位卑未敢忘忧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首先要政治清醒,明白“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切不可谋一己之私,错把“公权”当“私权”;其次要执政为民,恪守“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切不可抛弃人民群众,错把“亲人”当“路人”;再次要洁身自好,秉承“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切不可贪婪纸醉金迷,错把“清白”当“污点”。身为党员干部,一定要自觉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对权力心存敬畏,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永葆政治本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惠斯春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