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严把两关”让改革“落地有声”

胡军

2014年09月30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9月2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高度重视改革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工作,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征求意见、评估把关等关键环节,严把改革方案质量关,严把改革督察关,确保改革改有所进、改有所成。(据9月30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十八届三中全会明晰勾勒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蓝图,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并确定了16大类改革、60项改革重点、336项具体改革举措,既目标明确,又操作性强。在全面推动改革的过程中,习近平强调“严把改革方案质量关,严把改革督察关”,对全面落实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应该说,方案是深化改革的施工图。制定一份好的方案,就是成功的一半。全面深化改革是一篇大文章,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就要对每个领域的每项改革形成细化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可追责的具体方案。在当前形势下,经济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凝聚改革共识难度加大,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任务艰巨而繁重,制定改革方案需要更多地凝聚共识,更加科学有效。

正因如此,全面深化改革不仅要从战略上搞好总体规划,还要从战术上谋划好具体方案,把整体政策安排与具体实施细则相结合,把长期性目标与阶段性任务相结合。要坚持科学民主、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先行先试、实践检验的原则,通过建立社情民意反映制度、社会听证和公示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等,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广泛征集改革思路,凝聚改革合力,最大范围考虑各方面的利益诉求,使改革方案不仅具有可操作性,而且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方案一旦制定,就要进一步细化标任务,并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促落实,以责任促整改,以责任保成效,做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标准明确、时限要求明确,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制定主体明确、层级清晰、科学细化的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度,使得部门责任法定化、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链接无缝化,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不图虚名,不做表面文章,纠正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不让改革方案在一片表态的声音中走了样,不让改革目标在一片落实声中落了空。

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仅包括顶层设计,还包括落地实施。好的思路、好的方案、好的措施要付诸行动、取得成效,就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保障机制。要建立健全督查督办机制,坚持领导挂帅督查,到改革的一线督查督办,及时掌握改革的进展情况和落实效果,及时协调解决改革中的问题。要把落实责任纳入考核体系,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只争朝夕抓落实、提高水平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抓重点、抓关键、抓突破。要严格责任追究,对不落实、不完成任务的追究责任,从而调动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步一个脚印,敢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真正把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目标落实到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