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蔡翻船事故后,该打捞起的是安全责任

白 峰

2014年09月30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28日下午5点左右,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一艘摆渡船发生事故,事发地位于驻马店市正阳县岳城乡和新蔡县佛阁市乡之间的汝河故道。据现场目击者透露,船上有20余人,有人落入水中,目前伤亡人数和事故原因不明。(2014-09-30光明网)

据河南省安监局消息,发生侧翻的渡船上有29人,目前已救出21人,仍有8人下落不明,当地救援人员仍在全力搜救。

安全事故的频发,其背后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也不可小觑,美国著名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提出的300∶29∶1的“海因法则”。就是当一个企业有300个隐患或违章,必然要发生29起轻伤或故障,另外还有一起重伤、死亡或重大事故。

这就是说,任何事故的安全都是在平时的一些隐患之中,正是我们忽视了安全的隐患,结果造成了一次次安全事故的频发,尤其是最近接二连三的校园安全事故,刚刚有云南幼儿园踩蹋事故的发生,让几名年轻的生命在踩蹋中失去了活蹦乱跳面容和灵气。如今天河南省新蔡县发生翻船事故虽然发生在社会上,但依然是七八名学生被冲走,这还是校园安全的隐患。

当然事故发生后,社会各方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全力搜救,进行打捞,那么新蔡翻船事故后,应该打捞起的是什么?我认为应该打捞起的是安全责任,安全的意识,安全的理念,建设平安家园。

安全就在每一个人的身边,既是社会现象,也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无论是政府各级部门,还是社会团体组织,或者说是民间团体,牢记安全,心中才会有责任,牢记安全,才不会有事故。

可是不安全因素就在我们身边,也在我们周围,我们应该及时的进行防止,而且更应该及时发现隐患。

就河南省新蔡县发生翻船事故,据今晨笔者开车听到的广播报到是当时风大浪急,风吹断了固定船的钢丝绳,结果船失去了固定,最后翻船,全船人员纷纷落水。那么如果在行船前检查一下固定船的钢丝绳,或者观看一下天气环境,如果发现钢丝绳有裂痕和破损,就应该停止开船,如果天气环境不好,宁可不让学生和家长冒险回家,也不能开船,寻找其他安全保护措施。

这些正是船长缺少的安全责任,也是社会各方监管的不力,对安全责任的不到位,没有安全的责任,就会有安全的事故。

现在只有打捞起安全的责任,安全的理念,安全的意识,让社会各方都有安全责任,无论是政府,还是安全部门,或者说是学校,即便是家长,都应该有安全责任,更应该有安全意识和安全理念。

有了这些,也不会冒然开船,也不会让钢丝绳在行船过程中发生断裂,或者说是在天气恶劣的环境中依然行船。

只有打捞起安全,即安全的责任,安全的理念,安全的意识,才会让安全牢记心中,也会让平安保护我们每一个人,不会发生安全事故,也会成就我们人人的平安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渭水河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