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被领导“打劫”,等其落马后才“喊”是种病

赵艳生

2014年09月30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秦玉海落马,引起广泛关注。随后,其挂在一线城市地铁的摄影作品被相继撤下,其摄影作品水平也备受争议。曾经长期关注秦玉海作品的河南新乡摄影师朱文向记者讲述了一件亲身经历的事情。2003年秋,他和几位摄影师受邀到云台山采风拍日出。在几名摄影师紧张忙碌调整好设备和各项参数后,秦玉海仅动手按下快门,连拍了上百张图片,然后转身离去。后来这一系列日出的图片署名均为“秦玉海”。(据法制晚报)

众所周知,摄影是一个技术活,一般人玩不转光线与用光。但是作为领导,秦玉海却让摄影家提前选好角度、调好光圈,最后他才动手按下快门。秦玉海如此摄影,简直就像是强盗进行拦路打劫。

现实中,人们若被打劫,一般在被抢劫时都会喊出来。但是对于秦玉海的拦路抢劫,摄影家们却都一直隐忍。秦玉海还在台上时,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喊半个“不”字,任凭秦玉海拿着那所谓的自己的摄影作品到处招摇领奖。秦玉海的无耻早已“罄竹难书”,但是笔者纳闷,为什么那些摄影家们却恬不为怪、唯命是从呢?现在,秦玉海落马,那些摄影家们则都站出来“喊”抢劫,这其中的韵味让人回味。

之所以刚被领导“打劫”时,摄影家们都不喊,可能的原因无外乎有二,一是领导位高权重,对于摄影家们来说,自己的小胳膊拧不过领导的大粗腿,他们认为被领导打劫喊了也白喊,甚至还可能引火烧身,被领导“穿小鞋”,导致自己别扭一辈子。二是有的摄影家热衷于为领导服务,以前苦于无门能与领导搭上线,现在总算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与领导建立了联系,抱住了领导的大粗腿。要知道,现实中与领导打得火热,好处大大的。何况当初谁也不成想领导会落马。

之所以领导落马后,摄影家们才敢把领导当年“打劫”的丑事抖出来,一是领导落马,是不会出来“咬”自己的,现在正是揭发其恶行的好时机。二是领导落马,纸包不住火,如果现在不喊,也许会被他人认为自己与领导一伙,当初帮其摄影是在为虎作伥,那自己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现在喊领导抢劫,是在与其划清界限,表明自己和他不是同类人,最起码说明是在其淫威下,也有自己的苦衷。

面对领导的“打劫”,摄影家们不敢“吱声”,这不仅是摄影家们的悲哀,更是全社会的悲哀,因为这是一种社会病。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位高权重,“一言堂”、“一支笔”情况严重,说一不二,威风八面,神气十足。在一个部门,无论何事,都要看领导的眼色、揣摩领导的心思后再行事,谁都要唯领导的马首是瞻,更别说与领导对着干,对领导说不了。这是当时当地乌烟瘴气政治生态的真实写照。

所以,笔者认为,要想改善领导“打劫”,被抢者非要等领导落马后才喊的政治生态环境,一方面要充分落实民主集中制,以限制一把手的权力,别让其再大权独揽,说一不二,这样也就没有人如此惧怕与领导说不了。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让领导的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这是防止权力肆虐的有效方法,毕竟滥用职权现在是“见光死”。当然,还要加大查办腐败案件的力度,有制度撑腰,有查处腐败案件壮胆,势必会增加被抢者“喊”的勇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