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全面分析”为民族工作开“远航灯”

杨永春

2014年09月30日13: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我国民族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深刻阐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人民网 9月29日)

“团结奋斗,共同繁荣”这就是新时代对民族工作的新要求,是对新时期民族工作发展的新认知和新阐述。笔者认为,习总书记对民族工作的“全面分析”,既是我党几十年来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的经验归结,也是对全国做好民族事业发展前景的“正确研判”。这套理论符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也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开了“远航灯”。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特别是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大对民族工作、民族事业的宣传力度,扶持发展民族经济,少数民族群众的各项权益得到了保障,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文化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呈现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局面。这都是从中央到地方各族人民精诚团结、民族工作创新的成果,是在民族工作战线上孜孜不倦的工作者们创造的结晶。所以说,做好民族工作,对于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促进现代化进程和构建和谐社会意义重大。

“欲应天下,必先审天下。”错综复杂的改革力量对新阶段民族工作,既提供了有利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在这个关键时期,习总书记全面深刻地分析了民族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代表中央对民族工作在发展中不可估量作用的密切关注,同时是中央对未来民族工作发展时局的分析研判,也是统一思想和行动的前提,对于我们民族工作者们在未来工作中的科学决策指出了道路。

我们必须按照会议的要求,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从加强党和政府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从维护民族团结奋进、统一战线的高度,全面把握和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民族问题,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优先安排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积极引导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的重点民生问题,尤其要抓好民族地区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少数民族就业等,大力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坚持和完善民族地区自治制度,促进民族大团结,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和民族自治地方的合法权益;着力维护民族地区的社会和谐稳定,多管齐下,坚决防范打击民族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为民族参与改革发展开启“远航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