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卫“不松手 不甩手 敢出手”为落实“两个责任”指方向

谢启东

2014年09月30日13: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28日下午,在江西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电视电话会议上,强卫强调“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要党委‘不松手’、一把手‘不甩手’、纪委‘敢出手’。”强卫加重语气,“作为省委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也再次向大家表态,一定履行好责任,带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据9月29日《人民日报》)

落实“两个责任”,是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重要举措。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稻草人、纸老虎”,为我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供了遵循。现在,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强调“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要党委‘不松手’、一把手‘不甩手’、纪委‘敢出手’”,既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又是为全省落实“两个责任”指明方向。

抓党风廉政建设,党委要“不松手”。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党风廉政建设本身就是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党委自己的事。如果有的党委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有的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就会出现好人主义、敷衍塞责、上推下卸、滥用职权等现象;如果责任不明确,出了问题不追究责任,反腐败这个艰巨的任务就不可能完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因此,党委一定要落实好党委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责任,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要“不甩手”。工作好不好,关键在领导。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党风廉政建设抓得好不好,取决于“一把手”。如果党委“一把手”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以身作则不好,当甩手掌柜,落实主体责任就会成为一句空话。罗荫国腐败窝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强卫强调“作为省委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也再次向大家表态,一定履行好责任,带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卫既是给自己提出明确要求,也是为全省落实党委“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树立标杆。因此,作为党委“一把手”,抓党风廉政建设要“不甩手”,要管好自己,带好班子,坚持原则,勇于担当,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抓党风廉政建设,纪委要“敢出手”。强卫通过对近期22名省管干部和县委书记违纪违法案件的分析,指出:“剖析这些案例发现,这些人由领导干部堕落为腐败分子,主要是自身原因,但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个别党委、纪委没有负起管党治党的应有责任,也是产生问题的重要原因。”中央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党委负主体责任和纪委负监督责任。各级纪委机关要按照“三转”要求,突出主业,认真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要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履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职责,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要增强问责刚性,实行“一案双查”,做到挂钩、兑现,发挥责任制的威慑力。全体纪检干部要加强学习,提升履责能力和水平,提高执纪监督的质量和效率,提升勇于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敢于碰硬,坚持不懈纠“四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铁心硬手反腐败,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各级党委纪委及其领导,一定要按照强卫提出的“党委‘不松手’、一把手‘不甩手’、纪委‘敢出手’”的要求,认真落实好“两个责任”,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快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