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特色旅游不能只要票房,不要文化

薛家明

2014年09月29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沈阳故宫东南侧,在“金水桥”施工墙外,有一大片被围挡围起的施工工地。从围挡的缝隙中可以看到,工地中一辆作业车正在施工。据悉,即将完工的“金水桥”,突然被沈阳市文物局限期拆除。对此,沈阳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声能说,沈阳故宫正门前的“金水桥”属于违规建筑,与故宫风貌不相符合。(9月28日 《华商晨报》)

近些年,山寨景观可谓是遍地开花。从辽宁绥中“天安门”建筑、河北石家庄山寨狮身人面像,到武汉“天坛”公墓、重庆高仿版“水立方”,山寨建筑从北到南遍布华夏大地。平心而论,适当的“山寨”,有利于集成化旅游。试想,刚体验完长城的伟岸,马上“穿越”到西班牙,感受西红柿大战的狂欢时刻,岂不是美妙的旅游体验?

然而,过度的、无序的、没底线的山寨,给游客的感觉却只剩恶搞。譬如,沈阳故宫是典型满族文化符号,在其城墙外修建山寨金水桥,这样不伦不类的满汉交融,岂不是拿世界文化遗产开玩笑?可以想象,当游客站在无水的金水桥上,是何种的旅游体验呢?我想,除了便于合影留念,不会给游客带来任何的感官冲动。

令人欣喜的是,沈阳市文物部门,开出一张文化罚单---沈阳故宫正门前的“金水桥”属于违规建筑,与故宫风貌不相符合,限期拆除。拆除山寨“金水桥”,一方面,反映出文物部门执法话语权的增强。曾几何时,文物执法都给人橡皮图章的感觉。遇到拆迁、景区非法改造,都以“让路”告终。将近乎完工的山寨“金水桥”拆除,标志着文物部门已有对文化破坏说不的底气与自信。

另一方面,拆除山寨“金水桥”,也标志文化旅游回归。诚然,在旅游行业兴起之初,山寨景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民众的旅游饥渴。但如今,旅游行业已告别观光游,进入文化旅游时代。吃几顿红薯饭、小米粥,穿上红军衣感受“打鬼子”,就体验红色文化;在山寨的“龙椅”上合张影,就叫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等低端旅游感悟,已没有市场。从这个角度看,拆除山寨“金水桥”,也是对文化旅游的理性回归。

我们游滕王阁,是为了感悟“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文化气息;登泰山,不仅是为了看日出,更在与先贤进行文化传承。可以想象,没有文化的旅游,是多么的可怕!但愿拆除山寨“金水桥”,能成为“要票房,不要文化”等景区冲动的终结,以及文化旅游回归的一个新开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