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挖“送礼潜规则”,杜绝向权力“进贡”

王孺

2014年09月29日12: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一份“东莞山庄2011年中秋送礼名单”被曝光在多个网络平台,牵连出了当地公安、消防、劳动、食品卫生监督等多个部门人员。一份明码标价的送礼名单,究竟揭示出企业与地方政府部门间怎样的“送礼潜规则”?公款送礼的腐败风气如何根除?(9月27日 新华网)

虽然“送礼名单”在金额一栏,用数字加字母的代码形式表示,但这不过是欲盖弥彰,希望纪检部门彻查到底,狠狠打击“送礼潜规则”。须知,“送礼门”不是小事,不仅折损了政府公信力,还养出了贪污腐败之疾病,不可不防;而相关执法部门如果因为收了礼,没把工作落实到位,就可能会导致安全隐患,给群众利益造成损害,诸如消防隐患、食物中毒等引发的危机事件不胜枚举。

企业向干部送礼,说到底是向权力“进贡”。对企业来说,花点小钱“孝敬”执法部门,既可以免去一些“麻烦”,又可以打通关系获得“照顾”,甚至拉到一些政府部门的接待,这笔生意不算亏;而对一些干部来说,在节日赚点“外快”,既不费什么手脚,又不留什么把柄,当然乐意之至。二者可谓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收钱的“苍蝇”固然令人痛恨,但送钱的企业不见得就是“弱势群体”,若真是清清白白做生意,又何惧执法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在反腐风暴横扫之下,不正之风已然成为“过街老鼠”,再也猖狂不起来了。但是,一些干部也“吃一堑长一智”,将权钱交易转到了地下,通过这份明码标价的送礼名单,纪检部门或许能揪出一些害群之马,但以后再想挖出类似的“送礼单”就难了,而一些“害虫”也会藏得更深。随着国庆节临近,虽然从中央到地方都连发禁令、通报不断,但难保一些干部“把持不住”,伸出贪腐之手,所以“送礼门”也为领导干部敲响了一记警钟。

事实上,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高压态势容不得一刻放松。对于“送礼名单”,纪检部门既要深挖“苍蝇”,又要依靠制度发力,杜绝向权力“进贡”的渠道;而干部们更要引起警惕,别被不正当的“节礼”拖下了水。因此,一方面要持续坚持反腐力度,打击执法部门的不正之风,以“零容忍”建起带电的“高压线”;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执法部门的教育和监管,提高干部的思想防线和执法水平,落实好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