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空降的“娃娃市长”为何屡遭质疑

李玥

2014年09月28日16: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福建省龙海市的新一批市政府领导成员名单“新鲜出炉”。名单中,年仅27岁且没有任何工作经历的李施军被任命为分管科技的副市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014年9月26日 新华网)

从新闻报道中可以得知,拥有博士学历的李施军刚从校门跨进衙门就被任命为副市长,并非是“拍脑袋决策”。按照福建省“引进生政策”的有关规定,博士学历的毕业生对应的行政级别是副处级,且李施军毕业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是主攻生物学的高层次人才。以此来论,将其任命为分管科技的副市长,不仅不算违规,反而还是人尽其才,恰到好处。

若从常理看,既然相关政策已规定在先,且干部年轻化是大势所趋,给年轻人提供施展才华的位置和平台更是众望所归,那么对李施军这个“娃娃市长”的任命理应得到认可与支持。但现实的情况却是,社会公众对此不但不点赞,反而给出了“差评”。一时间,“黑幕重重”、“太子读书”之类的说法甚嚣尘上,不仅让当事人李施军倍感压力,更让整个福建省都陷入被动。

为何社会公众嘴上喊着“不拘一格用人才”,但却不能认同李施军这个“娃娃市长”呢?笔者认为,这种看似矛盾的行为,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着深刻的现实根源。近年来,“童工镇长”、“少年书记”等案例屡见不鲜。山东东金乡县鸡黍镇的25岁女镇长韩寒,从科员到镇长只用了3年时间;湖南的徐韬,工作5年换了7次岗位,工作10个月被提拔为副科,一年半从正科变为副处;广东揭阳县的27岁副县长江中咏,工作6年连续三次“破格晋升”……这些“火箭提拔”的共性之处,不仅在于当事人都是“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更在于他们的父辈都身居当地政府要职。而经过有关部门调查,这些“童工镇长”、“少年书记”都无一例外被免职,不仅其个人的政治前途毁于一旦,更让其父辈都受到牵连。罢官的罢官,辞职的辞职,真可谓是“火箭提拔,一地碎片”。打着“干部年轻化”的幌子,却让自己的子女名正言顺进行接班,从而完成了权力的世袭。这种将公共权力视为私人财产的行为,除了引来社会公众的痛恨与恼火之外,更令官场提拔机制的公平性跌入了信任谷底。也正因此,李施军这个“娃娃市长”不但没有得到社会公众的鲜花和掌声,反而却被质疑声所包围,也就变得“情理之中”了。

但平心而论,社会公众若是因为个例不公,就否定了所有的“火箭提拔”,则也不够理性。其实,无论是所谓的“引进生政策”,还是风靡一时的“人才培养计划”,只要其出发点都是为了推进发展大局,那么都应当鼓励。既然霍去病能在21岁就成为立马横刀的大将军,那么对于有想法、有干劲儿、有能力的年轻人,破格提拔又有什么不应该?

再进一步讲,如果说“火箭提拔”不公平,那么通过论资历、熬年龄来得到职务晋升,就真的是公平吗?如果行政级别与个人年龄之间是绝对正比关系,那么这是否违背了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精神呢?如果整个官场都奉行这种“公式化”的晋升体系,那么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所需的人才又从何而来呢?

所以,笔者呼吁社会公众,要理性看待“火箭提拔”。在无事实依据的情况下,请不要急着对“娃娃市长们”扣上“暗箱操作”的帽子。先观其言、品其行,再看其作为,最后审其政绩,到时候不管是指责还是夸赞,都算是“有理有据”了。

同时,有关部门也不能闲着,要从社会公众对“娃娃市长”的质疑中,读懂整个社会深层次的“公平焦虑”。要真正将提拔程序、提拔依据、监督机制等内容全面详实公开,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对相关政策的细节性规定进行反思和研究。唯有如此,才能形成选拔人才、善用人才、人尽其才的良性局面,才能真正赢得公众信任与支持,最终为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助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