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政干部咋就成了企业豢养的“印把子”

赵艳生

2014年09月28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戴着政府的帽子,拿着企业的票子,屡被禁止的“红顶商人”,仍在编制内外自由游走。最新数据显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共排查出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近8万人,完成清理约5.5万人。(据新华网)

全国共排查出近8万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这应该不是在企业兼职的党政干部的全部,要知道排查的“网眼”再密,也难免会有“漏网之鱼”。但是,即使就是这近8万人,也让人触目惊心。不得不让人想,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呢?

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要从两个方面分析。一方面从党政干部自身来说,兼职不会是义务劳动,也会有报酬,而且很多时候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的报酬高得让人难以想象。另一方面从企业来说,虽然党政干部自身都有本职工作,在企业兼职,平时也就是挂个名而已,但没有哪一个企业会赔本赚吆喝,企业请党政干部兼职,也是在逐利。企业不会傻到白白让党政干部兼职的,毕竟无利不起早。企业请党政干部兼职,因为党政干部给企业带来的回报要远比企业付给党政干部的报酬多得多。

那一定会有人来问,企业请党政干部兼职的利润何来呢?其实,企业看中的就是党政干部这一干部身份。俗话说“食君之禄,替君分忧”,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拿着企业的钱,就会为企业消灾分忧,替企业赚钱。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党政干部会想方设法为他们打破。企业缺地,党政干部就会及时批地,资金不足,他们也会竭尽全力为他们跑贷款。甚至有什么违法行为了,也可能会为他们充当保护伞。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这是党政干部的兼职之道。

当然,也有的党政干部,可以为企业出出谋,划划策。还有就是企业还可以打着领导干部的名号,狐假虎威一番。最无奈的,就是有的企业抱着花钱免灾的心理,毕竟党政干部“吃人的嘴短,拿人的手软”,在职权范围内能照顾的就会照顾兼职的企业,最起码不会再故意刁难企业了。

看在企业兼职的这近8万党政干部,让笔者想到了“战国四君子”门下豢养的食客,而区别在于这些党政干部是兼职,而食客们都是专职。假设一下,如果这近8万的党政干部若没有党政干部这一身份,还会有企业请他们兼职吗?笔者认为,虽然不能说100%的不会,但绝大多数不会。

金钱就是利益,金钱联结下的党政干部与企业的关系,即使不存在腐败,也不会干净!所以,清理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的问题,不能清理了事,而应深查他们之间存不存在违规违纪,只有这样才能净化执政的政治生态,净化企业发展的空间,才能让党政干部从“食客”回归为公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