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两日两破通报惯例”见证啥?

倪洋军

2014年09月28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26日下午,中纪委官网发布了中央网信办副局级干部高剑云(原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五局副局长)的查处结果。在查处通报中,首次出现了“对抗组织调查”表述。9月25日,中纪委官网发布齐齐哈尔市委原书记杨信被调查的消息时,首次出现了“在中央巡视组指导下”的表述。(2014年9月27日人民网转自新京报)

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在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强大声势下,一批又一批的贪官“接受组织调查”,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信心和决心。周一拍“苍蝇”、周末打“老虎”,也成了中纪委官网通报案件的新常态。而类似于“对抗组织调查”、“在中央巡视组指导下”的表述,却是自十八大以来的第一次。此前,官员查处通报一直采用“×××涉嫌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这一格式。官员查处通报的表述,为何接连打破“常规”?如此打破“惯例”、突破“先例”,传递出强烈的信号意义。

反腐败没有“禁区”。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是党中央的一贯立场和坚定决心。对于一切腐败分子,必须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腐败分子向来不可能轻易就范,即便是到了东窗事发、锒铛入狱的时候,也还有一些腐败分子竭尽抵赖之能事,“对抗组织调查”。这样的行为和状况,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既是反腐败工作中遇到的“障碍”和“干扰”,也是对反腐败工作能不能坚决彻底的考验。将这样的状况公布于众,是坚决反腐败的信心体现,更是对反腐败工作可能遇到的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的充分警醒。这样的打破“惯例”,清晰呈现出案发、立案过程,有利于强化中央巡视这一反腐利器的震慑效果,更有利于线索收集,知情人向中央巡视组反映有价值的信息,证明了反腐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态。

贪官猖狂已“成疯”。大凡贪官,都喜欢伪装、擅长抵赖。在一些贪官看来,“老子天下第一”,谁也不能拿自己怎么样。无论是在台上得意之时,还是在被调查期间,都不会低下自己高贵的“头”,不会轻易承认自己所犯下的“错”和“罪”。这是权力的张狂,更是对法律的藐视。在职在位时的违背组织原则,也就造成了东窗事发时的“对抗组织调查”,这充分说明了贪官骄横跋扈、猖狂疯狂已经到了麻木不仁的地步。但是,面对党纪国法的威严、面对铁证如山的事实,疯狂猖狂,只能是“秋后的蚂蚱”,只有“垂死挣扎”的命,而没有“瞒天过海”的运。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等待自己的只有法律的严惩和人民的重判。狂得了一时,狂不了一世。只有始终坚守为民务实清廉,才能拯救自己的灵魂。

侥幸不是“救命草”。心存侥幸,人之常情。对于贪官而言,更不会轻易承认自己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面对群众举报、组织调查,总有人存在侥幸心理,试图逃避处罚。之前不少官员感觉到有可能事发、要被“双规”,就会采取各种对抗调查的行动。但是,侥幸只能换得自己一时的心安理得,无法因为侥幸而保自己永远“平安无事”。特别是当自己马脚已露、丑行已暴的时候,再侥幸、再抵赖,再“对抗组织调查”,也已经为时已晚、无济于事了。配合调查、接受调查才是正确态度。能够挽救自己、拯救自身的,除了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之外,别无他法。贪如火,不遏则焚身;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为官之道,在于“正”而非在于“邪”。只有始终恪守廉政准则,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也才能使自己在正道上一路走好。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正者无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想不出事、不被组织调查,必须心正行正,公正无私、秉公用权。反之,己不正何以正人,己不正难以阻碍组织调查,因为反腐无“禁区”、反腐无“绝期”。为官者,必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行为清廉。当接受组织调查的时候,再“对抗”、再“阻挠”也于事无补。法不容情,法更不容“赖”。中纪委两日两破通报惯例,就是一种警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