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贪官受审时的“明白话”是谁的“速效救心丸”?

林伟

2014年09月26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隔16个月,人们再见到刘铁男时,曾经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的气概已经不再。下个月即将年满60岁的他,头发花白、满脸憔悴。庭审进行了近7个小时,审判长宣布法庭辩论完毕后,刘铁男做了一千多字的最后陈述。痛哭,悔过,此情此景,何等熟悉。每当贪官们站在被告席,在接受法律的审判和灵魂的拷问之后,都说了一些“明白话”,令人感触颇多。(2014年9月25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正所谓“人的贪欲是无限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有限的生命追寻无限的贪念,是最愚蠢、最可悲的。”记得唐代柳宗元在《蝜蝂传》中讲了一个寓言故事,说的是一种叫蝜蝂的“善负小虫”,喜爱背东西,爬行时凡是遇到东西,总是抓取过来,结果越背越多。它又喜欢往高处爬,用尽力气也不肯停,最后掉下来摔死。“今世之嗜取者,遇货不避,以厚其室,不知为己累也,唯恐其不积”,毫无疑问,这一警语直到今天依然发人深省。

蝜蝂的悲剧,在于背负贪欲而行,这与“天上鸟死于贪食,水中鱼死于诱饵”的常识性道理是一样的。古往今来,多少人因为清廉而流芳百世,又有多少人因为贪腐而声名扫地,悔恨终生。对于今日的刘铁男来说,也是概莫能外。

报道称,庭审结束时,刘铁男痛哭流涕,最后陈述时用“利令智昏”来形容自己的所作所为,他说“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没认清是在违法还是在违纪……表明了我对违法违纪存在侥幸或者明知故犯,明知违纪还要去干就意味着违法”。 相同的一幕,也曾出现在刘志军案庭审现场。最后陈述时,刘志军称“感谢党的栽培,感谢办案系统的教育……我放松了学习和思想警惕,本来应该为中国梦、为铁道事业做好自己的贡献,”讲到此处,刘志军几度哽咽,声泪俱下。

特别是河南省开封市委原组织部部长李森林的“忏悔录”流传较广,他回顾自己的贪腐过程就像是“温水煮青蛙”。他说,“我就是水中的那只青蛙,水温慢慢升高自己却浑然不觉,开始时还觉得很舒服,等到水温高了受不了想跳出来时,四肢已经半熟,无能为力了。”

在笔者看来,落马贪官不管原来多么硬,多么牛,走到今天这种地步都后悔,都能说出一些“明白话”,这倒是应验了那句老话,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世上没有救世主,永远买不到就是后悔药,临崖勒马收缰晚,船到江心补漏迟,用老百姓的话说,这就叫炒韭菜放葱——白搭,口渴了才想起来打井——来不及了。

但是,细细品味,落马贪官说出的这些“明白话”,对于那些常在“河边”走的官员来说,不失为最好的“速效救心丸”,足以令他们警思、警醒、警惕,无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都要时刻牢记贪欲之害,不断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自觉性,时刻把“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作为警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防微杜渐,净化和把牢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始终做到心莫贪、手莫伸,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忘本,常思根,防止微恙成大疾,一失足成千古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