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把刘铁男的“反腐建议”只当笑话看

吴天文

2014年09月26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日上午,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审判庭公开审理被告人刘铁男受贿一案。被告人刘铁男提出,在纪委立案审查的时候,为了戴罪立功,我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写了就如何反腐的建议的材料,主要内容是结合我的亲身体会,提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审批权应当大量下放到市场,从源头上解决政府不该管的一些事,包括给企业家自我调控的控制权、形成一个系列化的不是单独的下放而是要完善制度,来防止以权谋私。(9月24日人民网)

贪官在落马之前,曾经在各种场合大谈反腐者有之,在报刊杂志上公开发表反腐檄文者有之,在现实生活中装穷装廉者亦有之,但像刘铁男这样在被抓之后写出“反腐建议”的贪官少之又少。在许多人看来,无论是在落马之前还是在落马之后,无论是发表的反腐言论、反腐檄文还是提出的“反腐建议”,都是贪官们在那“作秀”和“演戏”,都是些荒唐的笑话,都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但笔者认为,刘铁男在落马后写的“反腐建议”与其他贪官在落马前发表的反腐言论、反腐檄文有所不同,即其他贪官是在落马之前、手握重权、高高在上时,为了追求更大的权力、更多的金钱、更年轻漂亮的美女等所做的表演,我们只能把他们的那些反腐言论、反腐檄文当笑话看;而刘铁男是在从天堂跌落到地狱,经历了锥心刺骨的痛苦之后,为了戴罪立功,结合自身实际,挖空心思搞出来的“研究成果”——“反腐建议”,我们不能把他的“反腐建议”只当笑话看。

众所周知,国家发改委是国务院的重要组成部门,主要负责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并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比如,土地、石油、煤炭、电力、稀有金属等资源能否公平配置,决定整个市场经济的秩序,也是调整经济结构、改革经济体制的抓手。但这些领域也是审批权力最大、最集中、垄断最常见、最容易产生腐败、最需要改革的地方。对曾经担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等职务的刘铁男来说,正是因为他熟知并利用行政审批制度方面存在的种种弊端和漏洞才走上了贪腐之路。

在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尽管刘铁男所写的“反腐建议”并没有什么新鲜独到之处,但他的“反腐建议”有一定的道理,能起到一些警示、提醒作用,而且他比任何人都有发言权,他说的是真心话老实话有用的话。换句话说,也只有走到这一步田地、身处这种环境——即将沦为“阶下囚”的时候,为了活命,为了戴罪立功,他才会说出这样的真心话老实话有用的话。

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就要紧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把简政放权作为深化改革的“当头炮”,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审批环节、降低审批门槛,才能有效遏制消极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因此,我们不能把刘铁男的“反腐建议”只简单地当笑话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仅不能把他的“反腐建议”只当笑话看,还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否则,某些官员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刘铁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