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穿戴为啥总能让网民有“过敏反应”

郑端端

2014年09月26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昨天,一则题为《吉安市委书记王萍到底是书记还是富婆》的微博在网上热传,网友发帖称,江西省吉安市委书记王萍在不同场合穿戴的手表、手镯、手链、项链、戒指和胸花等,数量和种类众多,并配有多张图片证据。对此,吉安市表示,网帖系吉安市峡江县落马县长家属所为,属恶意诽谤中伤。(9月24日 新华网)

从报道来看,因至少佩戴过6款戒指、17款项链、18款手链或手镯、22款胸花、11款手表的“爱美”书记王萍经发帖人的肆意渲染而饱受争议。事后,经市委书记本人和吉安市官方回应证实发帖者系峡江县涉嫌受贿、正在被检察机关查处的原县长涂建忠的家属所为,他们恶意选取剪切市委主要领导王萍从2002年起在赣州至九江到吉安市十多年来公开参加全国“两会”和党代会以及工作照片,采取模糊手法,进行污名化人身攻击,企图达到干扰司法调查和司法公正的目的。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官员也是正常人,他们有穿戴的自由,缘何引起如此大的争议?穿戴好一点就难逃被认定为贪官的“宿命”?这简直是毫无根据的盲目猜测和捕风捉影。可喜的是,在受到质疑后,吉安官方和市委书记本人没有躲躲闪闪,遮遮掩掩,没有选择动用官方的力量去搞危机公关,而是及时进行公开回应,这很值得赞赏。

不得不说,这样的事件似曾相识。还记得,2012年“表哥”杨达才因“不合适宜的微笑”被人肉搜索,在查出一系列贪腐问题后应声落马,不同的是书记王萍用“所有的手表、配饰,没有哪个是超标准的,都经得起组织检查”给予了有力回应。

不知何时,官员的名表、西装、皮鞋、领带日渐成为引爆网民的兴奋点,似乎这些都是寻找官员腐败的有力突破口。如果顺藤摸瓜穷追不舍,势必能找到贪腐的蛛丝马迹。据说,官员的“穿戴”早就成了官场“敏感词”,不少地方的官员开会、录节目、拍照前似乎都多了一个习惯性的“附加动作”,都事先将手表取下,领带解下,皮带遮盖着,战战兢兢,唯恐这些“穿戴”被网友拍到,抓住不放,遭到“人肉”,在穷追猛打下“露出马脚”,成为影响自己仕途的“定时炸弹”。如今,吉安市委书记王萍因穿戴“美”而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就是很好的例证。

其实,一般情况下,手表、西装、皮鞋、皮带、手镯这些都属于私人“穿戴”物品,是个人正常的消费,缘何成为网友津津乐道的“敏感词”,其实就是因为官员财产不公开,因为这种不透明让公众对官员是否廉洁、是否有贪腐行为产生了质疑,这些“穿戴”随之也沦为网上热议的“敏感词”。因此,官员“穿戴”要“脱敏”就必须建立健全财产公开公示制度。如果官员财产不公示,不接受群众、媒体和社会的监督,那么官员的廉政永远是一句空话,更难逃众人的“悠悠之口”。在财产透明的情况下,官员的财产将暴晒在大众眼前,人们有理由相信,官员的穿戴和自身的收入是匹配的、合法的,官员更有自信,不必偷偷摸摸的戴名贵手表,不必遮遮掩掩穿名牌西装、系名牌领带,更不会因自身的“穿戴”而惹上无休无止的“麻烦”。

一言以蔽之,阳光普照之地,阴暗无处藏身,公开透明是消除抱怨、消除隔膜、消除对立情绪的一剂良药。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财产公示制度,配齐配强相关法律,杜绝“昙花一现”,让官员的个人财产、收支状况公之于众,让群众一目了然,接受群众监督,增加公众知情权,这不仅有利于以正视听,消除网络质疑,更能回应民众期待,彰显政府公信力,传递反腐正能量,使公务员队伍健康长远的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