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的“一个招呼”值千万

何勇

2014年09月26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刘铁男在河北廊坊受审,检察院起诉书特别提到,刘铁男向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打了个招呼,后者通过广汽集团内部人员运作,最终让张爱彬的公司获得了4S店指标,而这次的好处费更是达到了1000万元。(人民网)

从这个事件,让我们见识了“一个招呼”的威力。刘铁男打这个“招呼”,前后也许不到两分钟,就让一个可能连申请资格都没有,或是毫无竞争力的公司,瞬间“扭转乾坤”,获得了4S店指标。短短几句话,就带来了1000万的“回报”,可谓“一字值千金”,羡煞我等屁民。

如此有威力的一个“招呼”,究竟内含何种玄机?是道明该公司潜力巨大,或是经营方式独到,还是政府重点扶持……继而把相关负责人说服了,给了指标。如果真是如此,那这个领导还是相当有水平,也是在为企业办好事、实事。但事实并非如此,虽然我等小民不知这个“招呼”的内容,但1000万的好处费,折射出这不可能是一个见得光的“招呼”。

那么,这个“招呼”的威力究竟来自哪儿?其实我等不用多想,有人之所以买这个“招呼”的账,如果不是买刘铁男本人的账,那就是买他手中权力的账。为什么有“人走茶凉”之说,就是当一个官员失去权力之后,用不了多久,“门庭若市”没了,“言听计从”没了,“热乎劲”没了……试想,如今沦为阶下囚的刘铁男,谁还听他言说?

时下,一些领导的“招呼”之所以管用,还在于“唯上”风气盛行。只要领导一个“招呼”,原先制定的规划、方案等,马上可以废止,按领导意思“打到重来”;只要领导一个“招呼”,一些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瞬间有了眉目;只要领导一个“招呼”,少数有违法律、法规的事项,也能在领导的“关照”之下办好了……因为他们深知,自己的升迁掌握在领导的手中,只有让领导“高兴”、“满意”,领导才会让自己有前途、有希望。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破除一个“招呼”的威力,还得“下狠手”,打在关键点上。要加强党性教育,让领导干部深知手中的权力是群众给的,只能拿来为群众办事,决不能把公权当成“私器”,为自己或亲友谋利;让下级机关干部明白,不仅要对上更要对下,不光要让领导满意还要让群众满意,这才是一个党员干部应该坚守的职业操守。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不能让领导想怎么用就怎样用,下级想怎么违规就怎么违规。要加强监督检查,发现有违法律规定、规章制度等的,不管涉及到谁,都要及时、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让领导不敢“瞎指挥”,下级不敢“胡乱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飞翔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