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贪官在位大肆受贿时怎不怕“把孩子毁了”?

吴天文

2014年09月26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24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案。刘铁男在庭上痛哭忏悔:贪腐坑了自己,害了孩子,毁了家庭。每天我都在自责,因为我的过错把孩子也毁了,让他走上歧途,我对他的犯错误,养不教,父之过,对他的犯罪我应该负全部和根本的责任。(9月25日人民网)

古人云:“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对比其在位时的所作所为,和庭上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忏悔,既令人愤慨、寒心,又让人同情、心酸,更耐人寻味。

父母为子女着想,本无可厚非。但如果拿公权为子女谋利,不仅让人不齿,还会触犯党纪国法。常言道,富不过三代。为什么会有这样结论呢?一方面,说明守业更难;另一方面,说明父母不能给子女包揽一切。如果把金钱给子女积攒的太多了,会使子女丧失进取之心,精神萎顿、碌碌无为 ,最终因坐吃山空而败家。再说,现在物质这么丰富,医学这么发达,大多数父母生养的孩子都很健康聪明,子女长大后自己会干事创业,根本没有必要让父母为他们疯狂积攒几千万几个亿的财产。即使想为子女积攒大量的财富,也要通过合法的手段获得,怎能通过职务上的便利大肆贪污受贿呢?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钱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要看淡些。作为人民公仆,更应淡薄名利,遵纪守法,该自己拿的就拿,不该自己拿的一分钱也不能拿。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应牢记党的宗旨,淡薄名利,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始终保持一颗平常之心,管好自己和身边的人,要为自己留条后路,多为家庭和子女的幸福着想,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谋划,千万不要过分追求名利,不要财迷心窍,不要贪得无厌,不要违法乱纪,不要纵容亲友,不要做有损人民利益的事。否则,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