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主席缘何要为传统文化“撑腰”

张红

2014年09月25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出席了一场纪念“万世师表”孔子诞辰的高规格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4天后,这位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的老者即将迎来他的第2565个生日。一系列纪念活动将在亿万华人生活的地方陆续举行。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孔子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讲话,尚属首次。(中国新闻网9月24日)

缘何我国要高调纪念孔子诞辰,是什么让我们最高领导人为传统文化“撑腰”? 正如习主席在发言中讲到的那样,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笔者认为,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之所以被如此重视,还是发展的需知,现实的需要,社会的需求。

个人发展需要汲取传统文化的营养。存在决定意识,思想决定行动,思想政治是工作的核心,只有打牢了思想基础,才能尽其能、显其才,干其事、谋其政。个人的思想水平是工作的基础,孔子主张勇毅力行、刚健有为的励志教育,终身学习、博学多能的智育教育,文明礼貌、举止文雅的礼仪教育,就是要让我们以“仁”、“学”“礼”的思想补足精神之钙,打牢思想之基,唯有如此,才能谋求更好、更快、更大的进步。

社会治理需要摄取传统文化的果实。孔子思想体系的核心是德治主义,他执著地倡导德化社会与德化人生。传统文化的成果教育我们要知民、爱民、为民,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人”上,只有以德服人,以礼待人,社会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治理才会获取更大的进步。“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经过巨浪淘沙留下来的传统文化都是文化的精髓,我们需要古为今用,更需要推陈出新,让优秀成果更好的应用于我们的现实社会中。

世界和平需要吸取传统文化的智慧。习主席说,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爱好和平在如家思想中也有很深的渊源。“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一向秉承着“睦邻友好”的对外政策,用行动和实践为“永久和平”做出不懈的努力。儒家讲求“以和为贵”,世界的和平发展需要多种文明的融合,需要找到不同文化的最大公约数,需要各国文明互相借鉴、互相学习,这样,灿烂多彩的传统文化才能得以弘扬。

李大钊说过:“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传统文化的优秀成果需要我们广大人民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在“去其糟粕”的基础上“取其精华”,让个人更加进步,社会更加发展,世界更加和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