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小回扣里跌出“大跟斗”

谢启东

2014年09月24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绍统从贵州省威宁彝族苗族回族自治县哲觉镇政府一名驾驶员,一步步成长为哲觉镇镇长、镇党委书记、么站镇党委书记、县卫生局党组书记,可谓平步青云,让很多人心生羡慕。然而,连杨绍统本人也没有料到,县卫生局党组书记的位置还没坐上,他却因贪腐身陷囹圄。他在案发后说“当时我想,这个钱反正其他人不知道,就想据为己有,就这样一次又一次收回扣,共计收了22.54万元。现在想想,这些回扣就如同怀里抱了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炸掉我大半生的心血,现在这颗炸弹终于爆炸了”。(据9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透过杨绍统腐败案例,我们会发现,杨绍统栽就栽在小小的回扣上,栽就栽在所谓的“兄弟朋友”上。顺河养殖场的老板江某正是看中杨绍统手中的权力,在杨绍统付了购房定金付不起首付时,抛出了橄榄枝,让杨绍统轻易上钩,成为了所谓的“兄弟朋友”。正是这个“兄弟朋友” 江某给回扣,杨绍统由第一次的推卸到收下,由担心受怕,发展到认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反正又不是我主动索要的,而且当时又只有我们两个人知道,一定没事的”,一步一步被回扣套牢,把杨绍统推上了一条不归路,结果是因贪腐身陷囹圄。

天上不会掉馅饼。不法商人考虑的是经济利益,是不讲兄弟朋友情的。如果真把你当兄弟朋友,就不会让你去违反法纪,就不会害你。而不法商人则不是真朋友,没有朋友真感情,有的就是效益最大化,竟会不择手段,利用金钱、美色来拉拢腐蚀你,直至你被法办。那些被我们查处的贪官就是最好的例证。这正如杨绍统所说“老板来接触领导干部都是带有目的性的,都是看中了你手中的权力,因为你手中的权力可以给他带来利益,他才会和你称兄道弟,他才会和你交朋友。”因此,官员必须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要识破不法商人的诡计,千万别被不法商人的糖衣炮弹打中;要牢记“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软”,一旦收了“兄弟朋友”的好处,就会权力出轨,滥用公权,为“兄弟朋友”谋私利,走上犯罪的道路。

贪腐的闸门打开了就关不住。人对金钱的贪欲和贪腐一样,就像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就再也关不上。透过那些被我们查处的腐败分子的犯罪轨迹可以发现,绝大多数腐败分子开始都是有了第一次权力出租,金钱来得容易,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直至被抓。杨绍统就是一个典型代表,江某得到他关照获得扶持款3万元,把“红包”放在他桌上,他“勉为其难”地收下了人生的第一笔不义之财,以后屡屡关照江某,江某分别送给他回扣款3.03万元、17.1万元、1.41万元,共收受回扣22.54万元。可见,贪腐次数越来越多,积累的金额就越大,腐败也就由小贪变大贪。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杨绍统收的回扣都是其所谓的“兄弟朋友”江某所给,按照杨绍统的“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反正又不是我主动索要的,而且当时又只有我们两个人知道,一定没事的”的理论,只有自己和江某知道,江某又是自己的“兄弟”,应该不会出事。可是,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雁过留声,蛇过留痕,只要你做过违纪违法之事,就会留下蛛丝马迹,迟早都会被查处。杨绍统因收回扣身陷囹圄。正如杨绍统自己所说“这些回扣就如同怀里抱了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炸掉我大半生的心血,现在这颗炸弹终于爆炸了”,很明显,又再次印证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无数事实都已经证明了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为官者务必从杨绍统收小回扣跌出“大跟斗”中汲取教训,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要谨慎交朋友,尤其不能把不法商人当朋友,要自觉改造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提高抵御腐败的能力,抛弃贪欲,秉公用权,做个真正的人民公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