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惩贪腐官员≠削减职工福利

董婷

2014年09月24日09: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8月,中纪委通报62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很多公务员感叹:如今的日子不好过了。往年的年节礼品、奖金都没了,“人情味“也少了。今年9月8日,人民日报官微发表文章指出,反贪反的不是职工的正常福利。(9月22日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党中央推出一系列的反腐规定和措施,查出了一批贪腐官员,使得全国的党员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对此拍手称快。一些单位或部门将基层公务员的福利也“一刀切“地给取消了。广大基层公务工作人员感到了危机和失落,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如下:

首先,长期以来,人们将能进政府机关上班当做至高无上的光荣,是“官本位“思想在作怪:一进政府大门便成了“官”,高人一等。并且,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政府的一些重要的职能部门私设“小金库”。日积月累的数额越來越大,为了平衡普通工作人员的心理,便以各种形式和借口分发巨额有价证券、礼品、现金等给他们。久而久之,这些额外收入,却成了理所当然的“福利”。

其次,从第一次利用手中的公权为自已谋取“额外收入”开始,便形成了贪腐的环境。“贪心不足蛇吞象”,贪官们为自己“谋求”巨额财富,引起党中央高度重视。在全国范围内的”断腕”治贪的形式下,一批隐藏于干部队伍中的贪官浮出水面,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而那些几近奢华的“非常福利”与公务员的基本福利也随之取消。

公务员的基本福利是应该积极保障的,他们和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一样,必须享有,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随意取消。这是国家赋予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保障公务员的基本福利,就得正确对待和清晰界定基本福利的范围。

古语云“官清司吏瘦,神灵庙祝肥”,“清水衙门”是人们心中的理想之境。习总书记重游西柏坡时号召全党继续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是对全体公务员提出的要求;在保障公务员基本福利的同时,戒除任何的分外之想,才能保持国家机器正常运转,才能更好的建设廉洁政府,才能更好的服务人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