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贪官“年轻面孔”逐渐增多催人警醒

林伟

2014年09月23日17: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解放日报》报道:提及腐败分子,不少人脑海中会浮现出这样的情景:头发花白、面容苍老的当事人在法庭上痛哭流涕,“我辜负了组织的培养”。因临近退休,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最后大捞一把的“59岁现象”曾经是贪腐的典型代表。

然而,如今的不少案例中,犯罪嫌疑人年龄不大、走上关键岗位时间不长,但作风腐化堕落、涉案金额同样触目惊心。来自上海市检察机关的一组数据显示,腐败分子中的“年轻面孔”有逐渐增多的趋势。

在笔者看来,如果说“59岁现象”是因腐败输在“着陆线”上,那么,“35岁现象”则是因腐败跌倒在“起跑线”上;如果说“59岁现象”反映的是再不捞就没机会捞的最后疯狂,那么,“35岁现象”反映的则是得机会就捞的肆无忌惮。从“59岁现象”到“35岁现象”,令人警惕,催人警醒。

正如报道所言,35岁正值事业黄金起点上,虽然要做到单位高层或中层正职还比较难,但也有不少人已经身处重要岗位。一些“少年得志”的人飘飘然,以为权力到手,就可以贪图享乐、为所欲为,随意触及法律的“高压线”,刚当上领导就腐败,结果身败名裂,后悔莫及。

譬如,1969年出生的吴建文毕业于复旦大学,曾先后担任新亚药业总经理、董事长,新先锋药业总经理,上药集团抗生素事业部总裁,上药集团总裁兼新先锋药业董事长。从个人成长履历看,吴建文应该是一名难得的专业型国企人才,青年俊杰,前途光明,参加工作仅6年便被提拔进入新亚药业领导班子,成为这家国有企业的副总经理,时年28岁,铺陈在吴建文面前的是人生道路全新而又灿烂的一面。然而,他却迅速蜕变成了一只蛀虫。有数据显示,近年落马的“70后”、“80后”,大多是单位的业务骨干或掌握着一定的权力,他们热衷于过奢侈生活、豪赌。由于法纪观念欠缺,这些“少壮派”腐败起来,胆子更大。

也正因如此,有专家指出,职务犯罪年轻化,说明目前的教育存在缺陷,“金钱至上”、“等价交换”等错误价值观影响着一些年轻干部。无论是在政府部门还是国企中,年纪轻和高学历不是拒腐防变的灵药,“干部年轻化”也不意味着“腐败风险降低”。从“59岁现象”到“35岁现象”,恰恰反映了关口前移的紧迫性。

笔者感到,腐败分子中的“年轻面孔”逐渐增多,再次警示我们:遏止职务犯罪年轻化现象,既要“惩治于既然”,更要“防患于未然”。也就是说,除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构建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外,对年轻干部还要“扶上马,送全程”,将其作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重点,有针对性、经常性地开展始业教育、廉政教育、法制教育,正本清源,全方位推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各项改革与制度创新,打好“送全程”的思想基础、作风基础、法律基础,使年轻干部对“莫伸手,伸手必被抓”刻骨铭心,自觉抵制一切错误的思想和不良的风气,严守廉洁从政的底线,让权力始终保持清醒与纯洁的运行。如此,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和防止刚刚起跑、或正在起跑的年轻干部因腐败跌倒在了“起跑线”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